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日常摄影的特点与情感表现  

2017-03-22 21:30:07|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摄影器材的日渐普及,人们可以随手拍下喜欢的景物或感兴趣的事物,日常的、缺少技巧的摄影普遍地存在着。日常摄影与艺术摄影或专业摄影不同,通常日常摄影表现出真实、自然的特点,不专业,通常也不美观,艺术表现力差,日常摄影更多表现的是现实,是与摄影者密切相关的感受和情感。

日常摄影的特点主要有清晰、真实自然、多样性与个性并存、一定的艺术性、独特的情绪情感。

1、清晰。由于拍摄的内容与自身密切相关,可以近距离、多角度拍摄,易于达到清晰的效果,但这种清晰与个人的活动范围密切相关,超出个人的活动范围,不仅没有清晰逼真的效果,而且是否有权拍摄也成问题;

2、真实自然。日常摄影的突出特点是自然,不像艺术摄影一般讲究,也不像专业摄影一般需要考虑角度、时间及焦距、闪光灯等问题,日常摄影相对地随心所欲,与个人偏好、熟悉的场景有关。日常摄影可能会有不太清楚的情况,可能会不太好看,但会很真实,有时会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3、多样性与个性。日常摄影的内容包括个人可以接触的各类事物,既有大自然、街景、风景名胜,也有亲朋、熟人,还有工作单位的摆设、景物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个人可以不局限于某一方面来拍摄,又因为没有专业摄影的高要求,日常摄影可以具有多样性、种类丰富的特点;同时,个人也可以对某一类事物关注多些,比较精于拍摄这类事物,如拍摄花卉,或者拍摄风景,当个人将摄影作为一种爱好时,会形成自己的个性;

4、一定的艺术表现力。日常摄影虽然相对粗糙、简略,有时也会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当家庭聚会时,有可能抓拍的某个瞬间非常精彩,人物表情、动作都很协调、自然,生活水平及文化水平的提高,会使日常摄影的艺术性增强;

5、独特的情绪情感表现。日常摄影与个人的爱好、习惯有关,也与个人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有关,因而会具有摄影者的个性,大体而言,南方人更多地拍摄山青水秀、鲜花烂漫的景色,北方人易于拍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物,在城市中生活之人易于拍到繁华的街景,在山区居住之人易于拍到青山峻岭和四季变化的植物。

日常摄影与艺术摄影、新闻摄影中的情感表现不同,日常摄影表现的情感通常是属于个体独有的,具有个性,这类情感表现可能比较粗糙,不够专业,但表现的是个人的喜怒哀乐,个人的喜好,而不是因工作需要表现出的喜欢或厌恶。日常摄影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情感表现:

1、与摄影技巧相联系的情感连续性、一致性。由于摄影器材、技术的关系,日常摄影的水平通常是变化缓慢的,不懂得艺术之人可能拍出的照片、录下的视频一直不具有艺术性,而且其内容也变化缓慢,日常摄影的变化与个人的变化相联系,内容与个人的活动范围相联系;

2、私密性与公开程度。真实自然一直是日常摄影的突出特点,即使不甚美观,人们也常常会珍惜自己保留的一些照片、视频,有时还会留下一些记录生活片段的照片、视频,从社会整体看,日常摄影会形成规模巨大的图片、视频库存,并由私人拥有,具有私密性。私人照片、视频的公开程度与私人交往范围有关,有的人会将部分图片、视频向公众公开,这是大范围的公开,有人会将自己的图片、视频与朋友、同事分享,这是小范围的公开,有人会将自己的图片、视频保留起来,只与最亲密、私交非常好的朋友分享,这是有条件的、很小范围的公开。所以日常摄影方面的信息具有很强的私密性,其公开程度往往与个人的交往对象有关。

3、艺术性。经常进行日常摄影后,作品具有一定的艺术性,或者个别作品拍得很美、很独到,当前的摄影器材使这种高水平的表现具有现实性;

4、逻辑性。日常摄影的逻辑性通常与个人生活的逻辑性有关,正常而合理的生活能使摄影的内容合乎情理,不正常生活的摄影内容可能是突兀、多变,甚至是比较奇怪的,和平时期个人的际遇变化可能比较突兀,但多数是平和、缓缓地变化,因而日常摄影的逻辑性比较强;

5、自然的情感。不论是家庭中的摄影,还是家庭之外的摄影,都可以表现拍摄者的偏好,有时也能表现出拍摄者的快乐或痛苦的心境,由于对日常摄影的要求、约束很少,个人更易于表现自己的情感,而不必顾忌他人的反对、抗议等,也由于日常摄影的约束少,个人更容易在其中流露出自己的感受。

日常摄影形成的大量图片、视频信息,除了少量被公开以外,多数被个人积存起来,拥有长辈的图片、视频信息将是越来越普遍的事情。勤奋刻苦、努力向上的人比较容易出现在日常摄影中,因为有知识、有文化、负责任之人相对更受欢迎,易于和他人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出现在日常摄影中的机会较多。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