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努力的程度  

2017-02-28 22:03:38|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努力向上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许多人相信天才也需经过勤奋、刻苦的锤炼,蠢人才会盼望坐享其成,有时不能成功的原因可能是不够努力。努力的程度有几种:首先是特别努力,如中国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战国时的苏秦年轻时读书至深夜,想睡觉时他就用锥子在大腿上刺一下,然后接着读书,这便是“锥刺股”,而“头悬梁”是汉朝孙敬刻苦读书的故事,他年少好学,晚上看书常到后半夜,为防打瞌睡他就把头用绳子拴在房梁上,一困想睡时绳子就会拽他的头发,睡意全无,他又可以发奋苦读了。做其它事时也有付出全部心血的实例,特别努力的特征是竭尽全力、付出全部,不论是工作时间,还是闲暇时间,都在努力地付出,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一般努力是指工作中尽职尽责,不采用投机取巧的方法获得额外收益,但付出的主要是工作或任务需要付出的部分,余暇时间仍可以自由分配,通常人们在日常工作中会竭尽所能地做好,闲暇时会有些休闲活动,一般努力是许多人生活的常态;不努力是指做事时稀里糊涂、不认真的态度,或不求进取的心态,有时也指努力的方向不正确,用歪门邪道去争取胜利,或在工作中投机取巧,表面上都很正常,甚至很出色,实际却没有进步或已经落败。

努力的程度和结果之间通常是正向的关系,即特别努力会得到大的成果或重要的成功,一般努力收获一般的成功,不努力就没有成功;努力的程度还与时间有关,长时间的特别努力可能获得非同凡响的结果,短时间的特别努力可能成就平平。

努力有程度上的区别,所以有必要探讨何时应特别努力,何时应一般努力或不努力。通常事情的目标对努力程度有决定性影响,最重要的目标需要付出最多的努力,次要的目标需付出一般努力,不重要的目标可能只需简单注意一下,不需付出太多努力。做事的目标与个人的年龄、经历、职位等因素有关,如小时首要目标是学习,学生需整天学习,获得好成绩就是成功,年长后首要目标可能改为工作,不需在学习上付出太多,闲暇时看一看专业书,有时便已足够,期望在工作上获得成功相对复杂,努力是通向成功的一部分,其它还需技术、机遇以及良好的环境、密切的合作等。

当同时面对很多事情时,可以将事情根据一定标准排序,确定每件事应努力的程度,需要特别努力之事要首先完成,需要一般努力之事次之,不需努力之事则留待空闲时间完成,所以努力有先后次序之分。决定努力先后次序的要素有目标的高低、事情的重要程度和复杂程度、环境影响等,高目标、重要且复杂的事情明显需付出比低目标、次要且简单之事更多的努力,做一些简单而次要之事相对轻松些,所以个人的选择对努力程度也有重要影响,喜欢轻松自在生活之人可能不会做那些强度高、付出多的工作,喜欢富有挑战性任务的人会乐于努力拼搏,获得超出常人的成功、胜利。

努力的程度也会和人的年龄有些关系,小时的努力方向比较单纯,年轻时会考虑自己的喜好,调整努力的方向,年龄渐长后对家庭的付出多些,工作中会面对一些复杂、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而老年人则日渐退出激烈的竞争,转而注重悠闲、休养的生活。

个人可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些规划,在努力向上和轻松自在之间寻求恰当的平衡点,应该努力奋斗时没有因休息玩乐而耽误,应该休闲娱乐时没有被不必要的紧张忙碌干扰,失去应有的幸福快乐。平等、自由的社会里,努力的程度与个人选择关系密切,个人可以决定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工作方法等,通常个人倾向于最大化自身的权益,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而减少自己的损失,一旦允许个人选择努力程度,就可能出现努力程度的巨大差别;而在充斥着剥削、压迫的社会里,努力的程度与剥削者、专权者关系更密切,个人选择权不受重视,可能需接受同样的外部压力,在工作时间、强度、报酬等方面没有话语权。受外部环境压力驱使的努力,其结果较符合驱使者或者说剥削者的要求,而个人选择的努力,其结果更符合个人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胡本勇, 陈旭. 考虑努力水平和决策风险偏好的供应链期权销量担保模型. 管理工程学报. 2012年第3

[2] 浦徐进, 诸葛瑞杰. 考虑供应商过度自信和公平关切的供应链双边努力行为研究.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20146, 20卷第6

[3] 洪正, 郭培俊. 努力不足、过度冒险与金融高管薪酬激励. 经济学(季刊). 20127, 11卷第4

[4] 庞庆华, 蒋晖, 侯岳铭, 骆杨. 需求受努力因素影响的供应链收益共享契约模型. 系统管理学报. 20135, 22卷第3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