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冲动的结局  

2016-10-26 23:40:48|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冲动的行为或情感表达有可能适合所处环境,也可能与环境格格不入,在一些需要感情较多的场合,强烈的、鲁莽的情感表达可能有存在的必要,而在一些严肃的场合,冲动可能会带来令人后悔的结果,所以冲动的结局大体有以下几种:首先是能被接受的冲动表达;其次是不能被接受的冲动;再者是受到惩罚的冲动。

缺少理性、过激的行为在特定的环境中能够存在,并得到认可和容忍,家庭中有时会有这类行为或情感表达,年轻人通常会有鲁莽、莽撞之时,人们并不完全禁止此类行为,对一些轻微的鲁莽之举还会报以善意的嘲笑或劝导。在表演中为了突出人物形象和性格,有时要将情绪表现得很突出、很激烈,不计后果的冲动可能震撼人心,可能引人注目,也可能仅仅是故事情节的需要。能被接受的冲动说明人的情绪情感的多样性,在不同的环境、氛围中个人可能有不同的表现,宽松而包容的氛围使人的性格得到完善,能充分地表达情感。

冲动的行为因其不计后果的弊病而经常显得左支右绌、错漏百出,冲动常和不完善、不完美相联系,因而是不可接受的。许多正式的场合与冲动的行为相矛盾,或者在正式场合的冲动行为会受到惩罚;严肃认真的氛围中也常常不能容许冲动的行为,甚至冲动的思想,过激行为或思想受到抵制,在人类历史上也很常见。冲动是缺少理性的行为举动,日常生活中不太常出现这种行为,冲动的不被接受更限制了其存在的范围,人类理性的发展也和冲动相对立,所以人们可能熟悉快乐、激动、难过等情绪,而不熟悉冲动。

冲动的行为可能带来不良后果,造成恶劣影响,冲动的思想可能背离社会伦理道德,受到人们指责,因冲动的恶果而受到惩罚是符合逻辑的,惩罚也可能是正当的。当要求人们容忍冲动是不恰当的,对冲动的容忍造成错误时,就需对冲动进行限制,或对冲动的行为进行惩罚。惩罚常和冲动的不良后果有关,轻微的过错与轻微惩罚相联系,严重的不良后果伴之以重罚。当惩罚表现了人类理性,惩罚本身与冲动相对立;当惩罚是任意的、非理性的,惩罚与冲动可能是相通的,惩罚自身可能是冲动之下的产物。

 

参考文献:

[1] 马瑞清, 陶敏. 青少年: “以人为本首先要以生命为本——青少年冲动型自杀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073, 2, 总第126

[2] 刘桂花, 苏磊, 崔开艳, 李宪伟, 李万顺, 王爱祯, 张敬悬. 精神分裂症患者冲动伤人与其冲动性人格特征及相关因素的研究. 精神医学杂志. 2009年第22卷第6

[3] 范秀成, 张运来. 情感影响冲动性购买的机制研究. 社会科学家. 20063, 2, 总第118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