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尸位素餐者的可行选择  

2016-07-12 22:20:46|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尸位素餐是指空占着职位不做事,白吃饭,是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反面典型。人们对于为官不为者常持批评态度,要求尸位素餐者反省其过,禁绝此类行为。成语尸位素餐出自《汉书·朱云传》:“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者”,表达对朝廷大臣不尽职尽责的批判,古时被称为尸位素餐者的通常是空拿俸禄、不做事或不肯认真做事之人,现代社会由于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领导或员工如果不认真经营、管理或承担职责,不为下级或他人解决实际问题,也可能被称作尸位素餐者,对那些缺少管理才能,又不肯恪尽职守的无德之人,应进行批评、教育,促使其改过自新。

对尸位素餐者的处理,有不同方式,最简洁的方式是尸位素餐者自己认识到错误之处,表现出悔意,自觉让贤。这种处理方式不需上级领导督促,完全出于尸位素餐者的自觉,其缺陷有可能是尸位素餐者对错误的认识不深入,不能完全承担错误造成的不良后果,或者尸位素餐者的错误仍然存在,需要其他人对错误造成的损失进行评议、修改或商讨补偿事宜。

第二种对尸位素餐者的处理方式是由上级领导对其进行批评和监督,促使其改过自新,并使因尸位素餐者未尽职责而造成的损失得到补偿,相关之人得到合理的评价、处理或补偿。从管理的角度而言,这种处理方式属组织内常规管理,上级对不认真负责的下级进行批评教育,并未超出组织管理的正常范围;反之,上级没有对尸位素餐者进行批评教育,则有与之同流合污的嫌疑,或者是上级玩忽职守,或者是上级无力纠正下级的错误。上级对下级的考核、监督属日常管理,并因权属关系而具有优势,如果上级不能恰当处理尸位素餐的下级,反映出其管理、领导才能的欠缺,相应也应承担部分失职之责。

第三种对尸位素餐者的处理方式,是群众或下级对其进行举报、监督、指责、弹劾后,应承担责任的空占职位、不做事者主动让贤,或者是被上级免职,尸位素餐者受到警告或惩罚,并承担失职的责任。这种处理方式在组织管理中也比较常见,通常受尸位素餐者侵害的是其下级员工,下级因此而表示异议并付诸行动,在组织内管理有效率的情况下,尸位素餐者能受到恰当处理;当组织内管理无效或信息沟通存在错误时,尸位素餐者可能利用组织管理中的漏洞而逍遥法外。所以,下级对上级的错误进行举报、监督时,需要掌握较充分的资料,能充分认识尸位素餐者的错误,但现实情况通常是下级显得相对无力、弱势,由于组织权限的限制,下级所掌握的资料、信息常常是零散的、片面的,比较难以认定尸位素餐者的错误,仍需领导的帮助或正确处置。

第四种对尸位素餐者的处理方式,是在外界批判监督下,促使其改过自新、纠正错误、赔偿相关之人的损失。当尸位素餐者的错误非常明显,或者外界的监督水平高、能力强时,这种处理方式具有可行性。由组织之外的个人或组织监督、管理尸位素餐者的行为,难度很大,这不仅是资料数据缺乏及信息沟通不便的问题,而且还有权限问题,组织之外的个人或组织通常无权过问组织的运行情况,两者的关系通常是不相关的、清楚明确的,不存在上下级关系或边界模糊的责任问题,所以外部力量对尸位素餐者的批评、监督或惩戒,通常要求外部力量有较高威望,有承担责任的良好信誉,有处理尸位素餐者的能力,同时有应对复杂情况、复杂内外部关系的能力。可以承担外部监督责任的个人或组织包括组织成员的亲属、政府机构、同行、慈善机构、公益组织、宗教团体、公众、媒体、舆论监督等,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可以由不同的外部监督力量对尸位素餐者施加压力,组织成员的亲属通常能提供道义和心理上的支持、帮助,政府具有强制力,在处理一些重要事情、违法犯罪行为时,政府既有责任,也有优势,其它一些组织、机构拥有各自不同的权力和优势,也能对尸位素餐者产生影响。在尸位素餐者的问题性质严重、过错明显时,外界的评价趋向于一致,当尸位素餐者的过错不严重时,外界评价可能不一致。

综上所述,尸位素餐者有可能受到以上四种方式中某一种方式的处理,这些不同处理方式也是其可以选择的解决方式,不同方式各有其特点,最终目的都是为解决问题,使各项职责由负责任、有能力之人承担,使组织正常运转。尸位素餐者若选择自己处理自己的过错,相对有些主动性;相反,另外三种处理方式使尸位素餐者处于被动位置,有些因素是尸位素餐者无法掌握的。与处理尸位素餐者相联系的各类人员,如尸位素餐者的上级、下级或外部力量,需要认清问题实质,切实承担责任,秉公办事。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