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和学生在一起——表扬与批评  

2016-06-17 23:10:03|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过程中表扬和批评都比较常见,有时老师表扬学生的品德或突出的学业成绩,有时老师批评学生的错误行为或答题错误,也有学生对老师行为的指责,要求老师改正一些事项,对此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以客观、公正、认真的态度对待出现的问题,不应推诿抵赖,拒不承担责任。

学生能认真听课、及时正确地完成作业,或者回答问题时表现出众,这些虽是小事,老师认为学生做得好、完全符合要求时,可以给予表扬。表扬不仅是肯定学生的行为,也是一种激励,当学生努力上进时,老师可以给予精神或物质上的支持、鼓励。从学生的角度看,得到夸奖可能仅仅是心理上的满足,但得到肯定与没有得到肯定是不同的,枯燥学习中得到的认可,有时像路标一样,起到标示作用。通常学生不太注意表扬老师,学生多半对老师表现出敬意,因为教师的教学工作或仅仅因教师的身份而表现出敬意;学生也比较缺少判断老师对与错、好或更好的能力,缺少相关信息,许多学生忙于学习或学生活动,不注意评判老师。老师因为教学工作的缘故,可以从不同方面了解学生,表扬学生的优点,如外表整洁干净,衣着有品味,或者品德高尚、乐于助人,或者学业突出、成绩优异等,肯定和表扬会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

对学生出现的错误进行批评是教师教学中的一项内容,特别是许多学生都容易出错之处,教师不仅要事先提醒学生,事后往往也需总结一番,使学生明白错误的原因、性质,以及改正的方法等。在不断的教学中,有时学生犯的错误是相同的,有时学生犯的错误五花八门,这需要教师既要从经验出发,纠错改正,也要根据实际判断如何才算正确的做法,如教学中涉及的实际问题,可能没有标准答案,这时教师可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理论去发现正确答案,有的学生不会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或者不熟悉相关知识,这时教师要提醒或改正学生的判断。纠正学生的错误,也许一直是教师的任务之一;反之,学生对老师提出意见或认为老师出错的情况相对少见,教师对教学工作越熟悉,学生越不容易提出反对意见。在采用新教材或开新课时,教师需预先充分准备,周全考虑各类问题,通常教师远比学生熟悉课程内容,学生纵使提出意见,往往也是肤浅、表面的,触及不到实质性问题,如果学生对老师的批评既中肯又正确,说明学生很出色,或者老师出现了严重失误,这时老师需要反思自身,及时改正错误。

负责任的教师与学生可能互有往来,有多方面的沟通交流,相互提些意见、建议等,但教师表扬或批评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另一方面,教与学双方都应认识到,正确的评价是对事实的肯定,是负责任的做法,偏颇的评价表现了评估者的狭隘、浅薄。教师要客观看待学生的监督、评价,有时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对教学工作有自己的认识,对于各式各样的评价,教师可以思考其中含义,也可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其真实想法,完善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