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苦乐人生  

2016-05-06 23:04:59|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之苦在于生、老、病、死,有努力奋斗而不得的失意,有得到财富、地位、名誉等又失去的苦恼,有受到限制而无法摆脱的烦恼,还有受到委屈、冤枉的痛苦,人生之苦多种多样,几乎无人会认为自己一直是一帆风顺、有快乐没痛苦的。人生之乐在于富裕、温馨的家庭生活,在于充满希望的未来,在于有发展潜力的事业,更在于养儿育女的快乐和欣慰,随着个人生活范围的扩大,人生中值得珍视的部分愈益宽广,快乐可以随时随地存在,也可能在不同群体中共同存在。人生既有苦,也有乐,两者带给个人的感受是对立的、全然不同的,人们希求摆脱苦,希望得到乐,在处于苦之境地时会想方设法离开,或者寻求援助和支持,相反,处于乐之境地时则流连忘返,不知乐之限制,或者不希望乐是有限制的。

佛教中四谛之一为苦谛,认为人生之苦有八种: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怨憎苦、五阴炽盛苦,通过八正道去修炼,“才能解脱无明集聚的烦恼众苦”[1],通俗地说,“就是要有正确的知识作基础,树立正确的观念,找到正确的方向,运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正确的思考,才能得到正确的结论”[2]。对于人生之苦要正确对待,不能避免的苦要忍耐,能够跨越的苦要争取早日超越,困苦之时要有应对之策,有时要认识到没有艰难困苦,就没有随之而来的快乐。

苦与乐有时并非全然对立,经历过苦后可能会得到乐,或者快乐过后是痛苦、空虚,这方面的实例非常多。苦与乐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乐可能是苦的补偿,因为经历过痛苦,或者因经历过艰难生活而获得快乐;苦可能是乐的惩罚,因为快乐是以他人痛苦为代价,或者快乐是不合情理的,快乐之后受到惩罚,形成苦之来源;如果个人因勤劳勇敢而苦,其结果可能是积极向上的乐,所谓苦尽甘来,个人如果一直懒惰懈怠,可能的结果是学业荒废,事业无成,最终是痛苦的人生结局。

人生之乐会随着文明的发达而趋向增多,有口腹之欲的满足,有文化艺术作品丰富的满足,也有自由平等生活带来的快乐。个人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后能寻找各种乐,家庭之乐或文娱活动,体育锻炼也会使人健康、放松,达到缓解疲劳、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通常而言,成功会给人带来快感,追求成功的过程也是追求快乐的过程,成功既能给个人带来欢乐,也能为社会创造财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因此各种类型的成功、各个领域的成功都有庆祝、欢乐的价值。

苦与乐的不同也表明,个人可以寻求将苦转化为乐的途径,如努力工作以减少生活上的困苦,修身养性以消灭心中之苦,得到达观、乐观、智慧的人生境界。

 

参考文献:

[1] 徐家玲. 世界宗教史纲.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年12月

[2] 明一居士 著. 读佛即是拜佛:地藏菩萨传. 南京: 凤凰出版社. 2011年6月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