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现实中若干典型的两难情形  

2016-05-12 22:40: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难(Dilemma)”是指左右为难的困境、窘境,面临选择、需要决策时,可能遇到两难情形,任一种选择都有合理的部分,又有不符合要求的部分,选择有最优、次优、一般、失误、重大失误的区别,两难情形下如果选择是最优的,结果可能皆大欢喜,选择错误,可能有糟糕的后果。现实中因矛盾、对立而使人进退两难的情形比较多,如强与弱、大与小、高与低、快与慢、是与非,都属相互对立的关系,个人在其中进行选择,会有些难度,如工作计划进度是快些,还是慢些更符合实际,又如日常工作中使用高资质人才、付给高工资,还是使用低层次人才、付给较低工资,这是需要研究、筹划的问题。

社会系统中的个人或组织都可能遇到两难情形,有时难度低,有时难度高,偶然发生的低难度的两难通常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因而选择时比较容易,有些两难情形却难于应对,现实中典型、有代表性的两难情形与时间、范围、影响力等因素有关。

时间是两难情形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短时间的两难通常不会严重影响选择和决策,长时间的两难需要慎重对待,如企业的投资决策,若到甲地投资,就不能到乙地投资,当投资期限比较长,持续几年或十几年,企业对这项投资需预先有些规划,争取获得最佳投资效果;又如个人选择到A校学习,就无法报考B校,在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相当于只能选择其中之一。企业或个人都应争取使机会成本最低,即争取使选择是合理的,且收益良好,所选择的情形在整个持续期内应符合各项要求;相反,选择不当时,企业或个人需长时间面对低效益的甚至错误的局面,通常更改是困难的,或者改变选择需要付出成本。长时间面对正确选择,其结果必定是令人欣喜、快乐的,而长时间面对错误选择,可算作是磨难,缺少毅力者可能因此而绝望、消沉。

两难情形中的强度是重要影响因素,不太激烈、低强度的两难情形较容易选择,有时选择错误也不会有严重影响;而激烈对抗下的选择相对困难得多,可能方向选错就会产生南辕北辙的结果,可能选错人就会导致全部活动的失败,也可能选错观察角度,就使结果出现谬误,所谓“差以毫厘,谬以千里”。体育竞赛中这类两难情形较常见,运动员可能需在短时间的高强度对抗中做出选择,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技巧和竞技水平都对选择有影响,优秀的运动员必然是能在高强度对抗中做出正确选择者,一般的运动员可以在低强度的对抗,比较平缓的竞赛中选择正确。除了体育比赛这种突出的激烈对抗外,工作中也有强度上的差异,有的工作要求有高技术、高效率,或者要有高水平、高质量,有时员工需要长时间承担复杂、高难度工作。压力之下的选择和决策必然存在困难,胜任者不会因小失大,出现重大失误,失利者可能会判断错误,不能达到理想状态。

范围大或小也是两难情形的重要影响因素,对广大地域的居民进行管理,需要更多的人、财、物,管理难度较大,对较小区域的居民实施管理,相对简单;同样企业如果进行大规模投资,预先需有比较详尽的计划,对投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形有一定的掌握,而企业做些小投资,或支付金额较小,通常不会有大影响。范围大、规模大,会增加两难情形的难度,相应地,若要减少因范围、规模带来的难度,可以采取收缩的方法,小范围、小规模地运行,即使出现问题,也比较容易处理,劳动生产率低时,企业经营范围不会太广,管理者资信不高时,其活动范围也有限。

时间长、强度高、范围大的两难情形,选择时需要高超的技巧、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等,能对这些两难情形正确、快速地处理,反映出实力强,具有竞争力。和平环境中的现实社会常常有许多时间短、强度低、范围小的两难情形,比较容易选择,选择失误时产生的成本和负面影响易于消除,这使人们的生活不至于压力太大,太过劳累,用于休闲、娱乐的时间比较充裕。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