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现代社会中战争意识来源探析  

2016-05-12 22:39: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社会对战争、和平之间的区别有深入研究,能分清二者之间的不同,许多国家会谋求和平发展,反对强权,极力避免战争或战乱。现代社会中战争与竞争截然不同,竞争应是合理、合法的,有时个人或群体的竞争不规范、不合法,表现出具有战争意识的竞争,即竞争时采用战争逻辑,认为破坏、打击是合理行为,相互间有敌对意识,并产生纷争、纠纷等。商业竞争中的战争意识会使竞争向阴暗、自私、弱肉强食式发展,形成不顾是非对错、非友善的关系,结果导致竞争是不公平,甚至是非法的。

历史上存在过的杀戮行为、暴力行为是现代社会中战争意识来源之一,战时人们的行为和思考方式与和平时期不同,如认为攻城掠地是合理可行的,又如对待敌人或想像中的敌人有暴力对抗行为,甚至杀戮、虐待行为。战争中的激烈对抗通常能被允许,人们因敌人和战友的区分而在意识上有不同觉知,并且可能反映在具体行动上,战争环境中从对抗行为到形成意识,意识又会反作用于人的行为,使对抗从具体的战争延续到人的意识领域,这在战争时期很常见。意识上的敌我对抗有时是明确的、公开的,有时是隐蔽的、无形的,但敌人和战友这种身份上的区别,使得战争意识无时无刻不存在,即使战争结束,战争意识也明显地战后关系中显露出来。许多国家经历过战争后,不仅经济受到影响,人们之间的关系也受到很大影响,这种裂痕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逐渐消退,有时需要对手之间的对话来弥合,缺少交流的社会群体之间,战争意识难以消除。

教育不充分、经验积累不足会导致战争意识的形成和持续存在,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对抗关系有的是先天的,或者自然存在的,如蛮人之间的争斗,又如原始部落之间为了食物、水源等进行的掠夺。现代社会中也会发生巧取豪夺行为、弱肉强食行为,当个人所受教育不多,缺少保护自身的知识和技能时,可能无力抗争一些野蛮行径;相反,缺少慈悲心、善心、良好品德的人可能有巧取豪夺意识,即现代社会中的战争意识,这种意识不考虑竞争规则,认为通过打击他人而获利是正当途径,或者是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掠夺性、不合理性,却以竞争就需要努力争夺为借口,否认自己行为的不合法、不公平,使不顾规则的竞争方式——充满战争意识的所谓竞争扩散开来。所以和平的现代社会的战争意识可能来源于对合规竞争认识不足,一种情况是根本不懂竞争规则,忽视竞争中的公平性、公开性,另一种情况是缺少公平竞争的经验,缺少一些基本的管理知识和技能,只知不断地索取,形成无节制、无规则的竞争局面,结果必然是混乱、落后。

信息沟通不畅,社会系统各部分之间的联系不通畅,存在漏洞或错误时,可能导致战争意识出现和发展。组织中的个人由于职权、职位不同,拥有的信息不同,可能各有各的工作计划、目标,如果组织间信息沟通不畅,组织成员可能处于对立局面;相似地,社会系统中组织间、不同组织的成员之间,也可能处于各式对立局面,如果没有适当的规则解决这些对立局面,会产生不良后果,或者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局面,或者是强权、无理者获胜的局面,这时很难形成公正的结果。

外部评价体系不健全时,容易出现战争意识。对个人、组织的评价来自不同方面,如同行、公众、朋友、竞争对手等,当这些部分的评价由于各种原因是偏颇的、不合理的,会形成对个人、组织的压力,而外部压力由于沟通联系上的问题,常常会被拖延,得不到恰当解决,个人、组织面对的这类局面应算是另一种战争意识——来自外部的不合理,甚至不合法挑战,个人、组织如果有能力,将会战胜这种对抗局面,获得补偿;个人、组织如果缺少实力,将无法战胜外部的战争意识,或实际的不合理举措,得不到理想结果。

战争意识带来的后果,轻者是人际关系出现磨擦、不和,重者是发展停滞、效益受损及个人品行上留下污点。在世界上仍存在战争、战乱的情形下,希望人们立刻消除战争意识是不现实的,但和平发展的社会普遍要求公平竞争,反对无理性竞争,这使得战争意识缺少存身之处。对战争意识带来的矛盾、冲突、对抗,有不同处理办法,有条件时可以合理规避,选择其它发展途径,无法规避时要考虑应对之策,使战争意识没有成长壮大的机会,控制战争意识的蔓延,或者与战争意识战斗,对不合理的做法、不合规的竞争行为提出抗议,要求声援,直至消除这种具有战争意识的竞争方式,使竞争变得遵守规则、合理、合法。从战争意识出现到因人为抗争而消失,其先后次序是鲜明的;从社会系统的角度看,应在全社会范围内倡导公平竞争,对充满战争意识的竞争提出警告,或给予惩罚。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