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关于付款的起息日  

2016-03-19 16:52: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债权、债务关系中有关利息的条款非常重要,其中起息日(Value Date)的设定对债务的偿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起息日清晰明确,将使债务人顺利地完成利息支付和本金偿付,起息日模糊不清,会导致借款起止日期的模糊,直接导致债务偿还困难。

由于金融市场发展日益成熟规范,通常的借款合同中有关起息日的规定是精确明晰的,如债券发行之时为起息日,款项存入银行之日为起息日等。除了银行存款、贷款的规范文书外,一般债券发行、资金借贷过程中,对与利息有关的条款都会做出详细规定,这表现了借、贷双方的议价能力和各自的优势,利息偿付可能是借贷期间分期支付,也可能是借贷期满一次性偿付,只要借款合同是规范合法的,利息支付与借贷行为一起,受到法律保护。

有关起息日规定较复杂的情形是出现纠纷时,借贷双方对合同条款有不同意见,可能对利息偿付形成障碍,需通过协商、调解或法律手段解决,如债权人和债务人对借贷合同中的条款有分歧,导致本金、利息清偿的延误,延误期内利息是否应偿付,由哪一方偿付,都需要判定责任和确认承担责任的一方;又如双方对利息计算有分歧,对利息金额有不同意见,这通常需金融专家和专业人士解决和裁定。

由于金融工具日趋复杂,有时交易双方的资金流动具有不确定性,如利率互换中双方在整个交易期内会同时有现金流入或流出,即使仅对利息净额结算,也常要考虑浮动利率的变化情况,这时利息的支付和起息日都可能存在问题,需事先在交易合同中注明这些部分的处理原则和方法,否则互换过程中易出现分歧;又如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以依法及约定条款转换成股份,其实质是债券与股票期权的复合型金融工具,涉及利息支付问题,通常可转换债券以债券发行日为起息日,若债券最终未转换成股份,应按约偿付本金和利息。

法律条文中有许多关于赔偿、缴纳金钱的规定,如刑法附加刑中罚金一项,“罚金是人民法院判处犯罪人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金钱的刑罚方法”(陈兴良,2000),罚金主要适用于经济犯罪、财产犯罪、其他故意犯罪,由于性质属于刑罚,所以其裁定过程应遵循法律规定,体现罪刑法定原则,对犯罪人的犯罪事实进行审判、量刑,罚金的缴纳是强制性的,与正常的债权债务关系不同;“没收财产是将犯罪分子个人所有财产的一部或者全部强制无偿地收归国有的刑罚方法”(陈兴良,2000),与罚金的性质相同,但属相对更重的财产刑。民事案件中涉及财产纠纷的较多,“民事责任主要表现为财产责任”(王利明,2000),侵犯他人合法财产权或其它合法权益者,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民法中规定的民事责任承担方式主要有: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修理、重作、更换,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和赔礼道歉,其中涉及金钱赔偿部分,由于是通过法律维护受害人权益,虽然实质上形成了债权、债务关系,但通常没有利息方面的规定,又由于是强制执行,通常也没有起息日的规定。

与严谨、刻板的法律条文不太相同,日常生活中的债权债务关系比较普遍,出现偿付问题、侵权、逃债、歧义的可能性较大,随着金融工具的日益复杂和交易手段的变化,对债权债务关系的严谨界定和严肃执行往往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公众有时并不完全清楚其中的金额、期限、起息日等规定,出现问题时,除了要依据惯例进行交易,如外汇交易中有关即期外汇交易的规定,也可对出现的分歧进行磋商或谈判,更需借助现代化手段和先进的理论,分清现金流的权属关系,使处理结果符合双方利益并有利于合约的顺利完成。

当前的债权债务关系表现出以下特点:复杂化,多样化,借贷合同有专业理论基础,交易内容及过程的科技含量高,针对以上特点,借贷行为中参与者需认真细致地订立合约,执行中要有专业、严谨的态度,这表现出社会组织精密化发展的整体趋势,要求参与的个体有能力订立并完成严谨、详细的合约,无法顺利完成复杂合约者,可能在日益精密发展的社会中属于落伍者。

 

 

参考文献:

[1] 陈兴良 主编. 刑法学. 北京: 法律出版社. 2000年6月第1版

[2] 王利明 主编. 民法学. 北京: 法律出版社. 2000年6月第1版

[3] 张树义 主编. 行政法学. 北京: 法律出版社. 2000年6月第1版

[4] 吴冲锋, 刘海龙, 冯芸, 吴文锋 主编. 金融工程学.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7月第1版

[5] 中国证券业协会编. 证券发行与承销. 北京: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4年6月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