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面对面和记录思想  

2015-08-15 20:52:30|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沟通形式多种多样,有直接的面对面交流,也有间接的通过媒介物进行的交流;有简单的交流,也有复杂、高难度的交流;有随意、非正式交流,也有正式、变化多样的交流。古代中国宫中女子与皇帝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常是不多的,一些有才学的女子便以诗歌表达自己的思想,如汉成帝婕妤班氏曾作过《自悼赋》、《捣素赋》和《怨歌行》,表达失宠的幽怨。汉代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比较曲折,初相识时,卓文君新寡,司马相如到她家做客时弹奏一曲《凤求凰》,以琴声传情,接着又派人向卓文君转达倾慕之情,使得卓文君与之私奔,留下一段千古佳话;两人的爱情故事到此并未完结,司马相如在京做官,时间一长竟产生弃妻纳妾之念,卓文君明了此事后,做了首《怨郎诗》表达自己爱恨交织的心情,据说还有两篇《诀别书》,司马相如见此便绝了纳妾之念,可见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多种沟通形式中,面对面交流自古即存在,而通过媒介的交流首先要将交流内容记录下来,然后再传送出去,记录所思所想的过程体现了社会进步,古时是以简单、低效的方式记录、复制思考的内容,现代人记录思想的方式日趋先进,手段多样,有关思维的研究已形成体系,并继续向复杂多样、高科技化发展。

面对面交流的特点是清晰、简洁,是人与人交流的重要形式,但这种交流相对随意、粗糙,不精细,有时交流双方对交流内容不甚在意,交流深度不如书面语言或独白语言之类有计划性或系统性;对话语言是情境性语言,需要双方正确理解交流内容,语言和表情能恰当的相互联系,反之,对话双方可能处于相互误解或者不正常状态。面对面交流的成功需要一些条件,如双方对语言的使用和理解有共性,对交流内容的反应是正常的,交流时双方能理解、认可信息发送、接收、反馈的全部过程。

间接的先记录思想、再通过媒介物的交流相对复杂、费时,但易于达到明晰、精确的目的,深度和广度都可以符合要求。社会的发展进步似乎有助于间接交流方式的发展,而记录思想的手段和技术也有待深入发展、探索。个人经常需要认识客观事物并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抽象和概括的过程”,是思维过程,思维之后会形成认识或语言,都与大脑的机能密切相联,其中“书面语言是一种自我反馈的语言”,即通过自我思考、修正、补充使交流内容完整、准确,所以间接交流对个人的思维有较多要求,对个人的情感、情绪表达没有太多要求,间接交流的深度、抽象化、计划性、完整性等特点决定这种交流是理性、复杂的。许多组织的交流以间接的、通过媒介物的交流为主,组织有相对固定的沟通渠道、方式,对交流语言和内容的认识具有一致性、持续性、可信性,参与交流者需要具有相应的知识储备或思考、研究能力。

间接交流的发展涉及到不同方面,首先是交流者需要先整理、完成交流内容,这通常是记录思想或者是思考的过程;其次是交流媒介的选择、准备,如在电话、电报或者互联网之中选择,或者通过高科技手段进行交流;第三是交流方式的选择,如交流内容为文字,或者是图片、音频、视频,可以是诗歌,也可以是信函、文件、散文、小说、论文等;第四,间接交流可能是一次完成的,也可能会持续多次或重复进行;第五,交流过程中有发送、接收、反馈乃至编辑、翻译或出现噪音等情况。

不同形式的沟通会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而向深入、复杂、多维的方向发展,不论是面对面交流,还是间接交流,都在持续发展变化,如面对面交流从直接的向通过媒介(如视频)的方式转变,相关研究和记录也在发展,甚至相关法律、规则也在发展演变。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