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天台山游记  

2015-08-15 19:45:42|  分类: 游记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台山(浙江)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北,由赤城山、国清寺、琼台仙谷、华顶国家森林公园、石梁飞瀑、龙穿峡及寒山湖等景区组成,以佛教天台宗祖庭、道教南宗祖庭所在地和济公故居闻名,其景物以古、幽、清、奇为特色。

琼台仙谷景色优美,有绿水碧潭、飞瀑溪流,也有峡谷奇峰,一些亭、阁错落有致地散布山间水畔,既增山水之美,也为游人提供遮荫休息之处。从入口进入景区,经过迎宾洞、仙湖洞,首先看到的是八仙湖,青山之间湖水漾漾,沿着湖边行走,看到的是满山的绿和森森的峭壁。经过一段流水边的小径,地势越来越高,直到琼台和黄帝祭坛,大概是这一景区的山顶,视野颇开阔。琼台仙谷有些名人遗迹,如山顶有黄帝祭坛,虽然只是在开阔处划出几块区域,有些大石头、大鼎之类的东西,仍有些古意和历史气息;汉代道教的葛玄曾在此炼丹,唐代司马承祯在此修炼,南宋张伯端在此开创道教“南宗祖庭”,这些历史人物使景区绮丽的风光更增光彩。

从琼台仙谷上入口出去,顺山路可达桐柏宫。天台山景物清新,道教创立不久即有仙翁葛玄到此炼丹修道,“吴主孙权为之建桐柏观(即桐柏宫前身)”,南宋时期桐柏宫成为南宗祖庭,天台山道教得到空前发展,非常兴盛,但现在的桐柏宫仍在修建中,有些地方整饰一新,有些地方堆满沙石木料,宫内文字说明较多,大概与近旁就是浙江道教学院有关。据说桐柏宫的许多高道很长寿,因为这里自然环境好,依山面水,周围群山环绕,环境清雅,有利于修炼者的修身和养生。

距桐柏宫不远有佛教名寺国清寺,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的国清寺初名天台寺,后成为中国佛教天台宗发祥地,也是韩国、日本佛教天台宗祖庭,寺内有历经千余年的隋梅,寺庙外围有隋塔。国清寺的建筑比较陈旧,布局紧凑,进门后可看到国清寺字样,接着是雨花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和观音殿,还有中韩天台宗祖师纪念堂、日本天台宗碑亭等,显得古意盎然,非常有文化气息。

石梁景区以流水潺潺的溪流和瀑布为主,其中小铜壶瀑布、石梁飞瀑最有名。石梁飞瀑有罕见的花岗岩天生桥,水从梁下轰鸣而下,很是壮观;飞瀑旁有古方广寺,“为五百罗汉应真之地”。景区内有一巨石印章,号称“天下第一印”,长约6米,边长4米,印章在溪水边巍然不动,不知谁能搬动这个大印。石梁飞瀑景区与琼台仙谷有些像,都是有山有水,布局也颇为相似,从一个入口进,绕一圈后可以从另一个入口出,旅游设施很齐全。

华顶国家森林公园里有海拔1098米的天台山主峰,这里空气清新,春天时有云锦杜鹃盛开,大片的杜鹃花丛使人流连,据说每年五月有云锦杜鹃节。山上有葛仙茗圃、永字亭、黄经洞等古迹,似乎没做过多修建、维修,古迹不明显,山上树木林立,爬到上面俯视,可见山下的华顶寺。华顶寺历史悠久,里面修建得很整齐,环境清幽,是很好的修炼之处,附近据说有王羲之遗迹,寺内有许多佛像,有些古代高僧的传说。

天台山景区由一系列散布各处的景区组成,近旁的天台县城也属景区一部分,城里建筑有的很旧,高低不同的楼房乱乱地杂处在一起,有的新建的地方却崭新亮丽,济公故居建在县城里,是古式建筑,雕梁画栋,色彩非常丰富,故居由李府、陇西园和观霞阁组成。济公(1148-1209)原名李修缘,天台永宁村人,出身于仕宦之家,因家庭崇信佛教,李修缘在国清寺出家,后去杭州,成为禅宗高僧。济公故居中的李府为仿古式建筑,里面有前堂、中堂、后堂等古代人家的布置,左右厢房是家里人居住之处,陇西园应是李府后花园,内有亭、桥、殿等建筑,观霞阁内有济公文化展,介绍济公生平事迹和历史影响。

天台十景分别是赤城栖霞、双涧回澜、华顶归云、螺溪钓艇、石桥雪瀑、琼台夜月、清溪落雁、南山秋色、桃源春晓、寒岩夕照,若要看尽天台美景,需花费些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