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宗旨之谬与结果之错的逻辑分析  

2015-12-22 20:21:57|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宗旨是指“主要的意旨,目的”,或称主旨、目标,结果是事物经过一段发展后达到的状态,逻辑通常是指客观规律性,逻辑学是研究思维的形式和规律的科学。宗旨与结果间具有逻辑关系,正确的宗旨与好的结果有逻辑关系,错误的宗旨常与坏的结果有逻辑关系,组织、机构、企业甚至个人通常有不同的宗旨,宗旨体现了目的、活动范围、行为准则和价值观等一系列问题,是组织等存在的基础。

许多组织机构建立之初就有完整的宗旨,如国际货币基金,其宗旨主要在于对国际货币问题进行协商,促进国际货币合作,促进国际贸易均衡发展和汇率稳定,调整成员国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与之同时成立的世界银行也有可行的宗旨,即对生产性投资提供便利,协助成员国经济复兴及生产和资源的开发,促进私人对外贷款和投资,鼓励国际投资,促进国际贸易均衡发展,使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这一宗旨是鲜明实际的,与国际货币基金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许多法律开篇也有类似宗旨的部分,如中国的《刑法》第一章是“刑法的任务、基本原则和适用范围”,中国的《民法通则》第一章是“基本原则”,而《民事诉讼法》第一章则是“任务、适用范围和基本原则”,这些开篇在说明制订法律的主要原则或任务的同时,也表现了法律的严肃性、严谨性。

对于许多组织机构而言,宗旨是以后的行动指南,应具有概括性、全面性、明确性及必要的可行性,设置良好的宗旨会使组织的行动有所依归,组织成员能清楚组织的目标、方向甚至价值观和行动准则,使相互配合更合理、流畅。

企业通常也需要有宗旨,或者称为使命、共同愿景,有也表述为成员的共同愿望或者细化的组织战略、组织行动方案等。设置良好的宗旨会符合企业的发展状况,有助于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如服务性企业注重服务的各环节,以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为基本原则,生产性企业注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以为买方、消费者提供高质实惠的产品为基本原则。在市场细分的条件下,企业有时会更详细、准确地描述企业宗旨,使员工明确工作目标和准则,通过不断实现企业目标而增强凝聚力和竞争力。

现实中有些组织机构并无具体可行的宗旨,或者是有着误的宗旨,如非盈利性机构试图进行产业化经营,追求高利润,结果可能导致机构运转出现严重问题;又如为本国消费者服务的企业宗旨设定为提供国际化产品,或者是国际性组织的宗旨仅将目标集中于某个国家,背离了组织的国际性质,这些宗旨都很可能导致自相矛盾的结果;再如劳动密集型企业设置宗旨时不切实际地追求高技术,导致资金运用上的紧张或匮乏。没有宗旨的组织可能缺乏正确的行动方向,导致运行中的紊乱;谬误的宗旨不仅会导致紊乱,还可能出现错误、纰漏、事故等,有时比没有宗旨的结果还糟糕。

除了谬误的宗旨外,宗旨设置得不恰当也可能造成许多消极影响,如组织宗旨过于特殊,不具有概括性、全面性,而是以偏概全,可能会出现管中窥豹的局面,管中窥豹的直接意思是“从竹管中看豹”,“比喻了解事物的一部分,不全面”,坐井观天具有类似意思,即指“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光狭小,见识非常有限”。以特殊情况、特例作为组织宗旨往往不能了解事物的全部,对组织运行情况缺乏细致、准确的掌握,进而使组织目标难以达成,结果往往是错误的或是不成功的。

  设置良好的宗旨会使组织机构正常、良好的运行,错误的宗旨会使机构偏颇、紊乱地运行,宗旨与结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明显的。现实中提炼出恰当的宗旨存在困难,千差万别的组织应有各自的宗旨,而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在许多国家并不完善,需要组织机构不断改进,组织设立之初常需要有经验、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从总体上考虑其宗旨,以达成良好、正常的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