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现实中看跌期权的卖方和买方  

2014-10-10 23:41: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权在衍生金融产品中出现较晚,通常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两类,期权的突出特点是合约买方、卖方权利义务不对称,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期权费,之后在行情有利时有权执行合约,行情不利时可不执行合约,即购入期权合约的买方拥有权利,而无义务;而期权卖方没有这种权利,在买方要求执行权利时,卖方有履行合约的义务。所以期权与多数金融产品不同,买卖双方的成本、收益不同。

  虽然期权合约出现较晚,现实生活中却存在许多类似期权的交易,如商品广告,发布广告者有义务按广告中提出的条件向买方提供商品或服务,而潜在的买方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购买或不买广告产品,对买方而言,所支付的仅是对广告的关注而已;又如种粮并以销售粮食为生的农民,需付出许多劳动耕种并通常在秋季收获,而粮食买方到季节时则根据粮食质量、供求等因素考虑是否购进农民的粮食,这种购销上的不对称权利义务关系使产粮者较被动,随着社会发展出现远期合约、期货合约,以解决粮食出售过程中存在的定价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粮食生产者和购买者权利义务的不对称性,改善了农民处境。

  现实中期权中的看跌期权较少见,前面所举的两个例子中,广告发布者和种粮农民可根据现实行情决定购买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实际生活中较突出的看跌期权卖方是收购废品者或收购粮食者,这类人出价购买某商品,通常不是自己消费,而是要转卖他人,收购价越低越有利,合约中的执行价格即收购价格;卖废品者或卖粮食者为此类看跌期权买方,有权以执行价格卖出,也可不卖;收购者只需对方对价格感兴趣,乐于协商即可,这种情形下期权费很低,期权买方有机会以较高价格卖出产品。其他收购行为中也存在类似的看跌期权卖方、买方关系,其中的期权费多受信息发布的方便程度和双方沟通、联系费用影响。原始简单的交易中,期权费通常很低,成交金额有可能很高,这时,若行情对买方有利,其收益将很快上升,而卖方的损失会很快增加;若增加期权费而不改变执行价格,卖方损失不会很快增长,买方收益也不会上涨过快,这时获益较多的是卖方,如前例中收购者设立网站发布收购行情,或设立专门机构负责收购事宜,增加的期权费可以抵偿增加的开支费用,或给予看跌期权买方更全面的服务;若增加期权费的同时改变执行价格,买卖双方的损益情况发生变化,因卖方在设计期权合约条款时更具主动性,通常比买方容易获利。

  资产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也体现在期权交易,或具有期权性质的交易中,如奴隶买卖中奴隶主的目标是低价买入高质量奴隶或高价卖出奴隶,可以视作看跌期权中的买方,贩卖奴隶者为卖方,其收取的期权费很低,要求奴隶主关注或给出报价,所以奴隶买卖中双方损益很快变化,贩奴者随着奴隶价格下滑或奴隶积压而承受损失,同时奴隶主在奴隶价格下降时可按执行价格高价卖出奴隶获益。贩奴者以买卖奴隶获利为目的,奴隶主利用所知的奴隶价格信息,实现低价选择优质奴隶、高价卖出奴隶的目的,双方既有对立面,也有统一面。

  作为看跌期权交易标的的奴隶是一类特殊商品,通常看跌期权标的物最低价格为零,而奴隶有可能出现负价格情况,即奴隶的劳动不仅可以补偿奴隶主为之付出的费用,而且有剩余,倒贴的奴隶使看跌期权买方——奴隶主的收益延续到价格为负情形,这时的奴隶主至少是心满意足的,贩奴者有可能因高价买入市价极低的奴隶而遭受损失,只要奴隶一直低价,贩奴者就处于受损状态。假设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有祖先曾被当作奴隶贩卖,奴隶主和贩奴者可形成看跌期权的合约关系,一种极端情形是奴隶主免费获得奥巴马祖先,奴隶价格为零是奴隶主的理想状态,却将是贩奴者的受损状态,无论贩奴者真正出卖奴隶或按期权合约执行高价买入的约定,都可能遭受损失;奴隶价格为负是奴隶主必然获益的状态,却是贩奴者大量损失的状态,此例中奴隶因缺少保障,价格难上涨,导致看跌的奴隶主容易获利。由于贝拉克·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奥巴马均有黑人血统,祖先有被贩卖的可能,以之为例较方便,以乔治·沃克·布什和劳拉·威尔士·布什为买卖劳动力的例子也可以,但不如奥巴马的例子鲜明突出。

  看跌期权买方在标的物价格下跌时有优势,标的物市场价格可能受此影响有走低趋势,但过低的价格可能与低质相联系,期权卖方的收购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市场价格趋向合理。金融市场上的期权交易自出现后,种类趋多,交易量增长,比较而言,金融市场上的期权合约信用较好,现实中类似期权合约的交易关系未必能得到切实执行,个体的信用状况决定其是否能在亏损时仍完成合约,信用好者能按执行价格履约,信用不好者将以自利、趋利避害之动机,拒绝执行合约。看跌期权仅是期权中的一种,其买方、卖方的权利义务不同,现实生活中形成不同人群的偏好和期望,进一步形成特定的利益群体,在守信、正常的社会,看跌期权有交易的可能,在不正常的市场中,看跌期权难以合理、合法地交易。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