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女性的能力与等待  

2013-07-14 14:29:25|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社会提倡男女平等后,女性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许多女性有知识、有技术,拥有各种才能。由于自身素质和经历不同,女性的能力有高低之分,能力强的女性能承担复杂任务,甚至能完成一些男性无法完成的任务;能力低的女性只能做些简单的工作,可能无法独立生活。

  不论是能力强的女性,还是能力弱的女性,所面对的社会环境大体相同,男性仍处于各行业、各领域主导位置,传统习俗仍在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如通常认为女性是柔弱甚至软弱的,对女性的评价常低于男性,有时女性要付出许多劳动,才能获得与男性相同的报酬,当然,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在减少,但女性晋升空间相对小,女性的能力有时受压制,无法全部发挥出来。与男性相比,女性往往要等待机会,等待晋升,比男性奋斗得更辛苦些。在女性的等待中,可以分为等待多和等待少两类,等待多是指晋升机会少,需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才能获得较合理报酬,等待少是指得到与男性相似待遇,晋升中没有遇到不合理阻碍。

  根据女性的能力和晋升中等待的多少,可以将职业女性分为四类:能力高等待少、能力高等待多、能力低等待少、能力低等待多,其中能力高等待少和能力低等待多相对应,能力高等待多和能力低等待少相对应,是职业女性可能面对的两类不同处境。能力高等待少和能力低等待多这类情形表现出能力强的女性等待时间短,晋升得快,能力弱的女性相对晋升得慢;而能力高等待多和能力低等待少属违背客观规律的情况,能力强者在晋升中更受压制,不符合经济规律,能力低的女性晋升机会更多也不合理,出现这类情形很可能是因为社会环境或工作单位存在问题,或者受不良传统影响,以人为决策代替客观公正的评判,以人情或人际关系代替公平竞争和理性判断,导致有才能者被埋没。职业女性的两类处境在经济效率上相对,现代社会存在这种效率上的差异,反映出现实社会一些不公正、不合理之处。

  如果按照经济效率对上述四类女性进行排序,从效率高到效率低的顺序应是:能力高等待少、能力低等待多、能力高等待多、能力低等待少,后两类属低效、不合理的管理,在低效程度上可不加区分。

  个人职业生涯是否顺利受许多因素影响,个人能力和社会环境都是重要方面,另外等待晋升的人数、职位数量及领导素质都会影响个人晋升的快慢。在不以公平、公正为目的的社会中,往往出现低效的管理模式,即大量存在的能力高等待多、能力低等待少这类现象,从而对社会发展产生阻碍,而不是推动作用。女性获得与男性相同的晋升机会需要社会形成良好风气,企业管理规范高效,特别是竞争中以公平、合理为原则,女性也需努力锻炼自身,推动社会公平的深入发展,不仅使男性晋升过程更有效率,也促使女性晋升过程合理有效。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