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用别人的钱快活”  

2013-05-09 14:53:55|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社会的女性已有些独立性,不再像传统社会女性需依靠男性照顾甚至养活,所以现代女性存在“用别人的钱”和“用自己的钱”的区别,如果女性在家庭和事业各方面都依靠自己努力获得,属于“用自己的钱”,无论如何,这样的女性值得敬佩尊重——虽然与许多依靠男性的女人相比显得有些可怜;许多女性经济地位低于男性,生活中不免得到男性关照,也许更快活些。对于“用别人的钱”还是“用自己的钱”的选择,主要是心理因素在起作用,能够用自己的钱的女性至少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能够用别人的钱的女性似乎也不必自卑自怜,社会毕竟没有完全达到男女平等。

苏青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知名女作家,原名冯允庄,浙江宁波人,主要作品有《浣锦集》、《结婚十年》、《蛾》、《歧途佳人》等,惯以爽直泼辣的文笔描述世间男女的各种形态。苏青曾与张爱玲一起谈论妇女、家庭和婚姻等问题,显示了早期职业女性处理家庭和事业问题时的态度。

苏青认为“职业妇女实在太苦了”,除了做事外还要兼做家务,社会上人心险恶,女性有时难以对付;苏青还直言“用别人的钱快活”,她是指女性用丈夫的钱天经地义,因为女性需要生育,传统习俗使女性需依靠男性生活,刚开始工作的女性很容易感受到家庭妇女的优势甚至受她们的伤害;张爱玲的看法略有不同,她认为女性用自己的钱会很舒服,当然用丈夫的钱也是可以的。

现代女性多半不会过多关注这些问题,因为生活、工作和家庭等问题按照约定俗成的方式做就基本可以,过去年代里女性遇到的问题在现代人看来有些缺少实际意义,虽然这些问题可能对那时的妇女是至关重要的。

女性是否是“用别人的钱快活”,对此问题需从历史、伦理道德和社会现实等几方面考虑。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女性需依附于男性生存,社会经济不发达时,这是客观事实,所以能够用别人的钱的女性是快活的,无人照看和养活的女性是悲惨的,社会的落后使女性缺少生存途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女性需担负生育及照顾孩子的责任,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女性没有推诿的权利,同样男性没有推卸自己照顾女性的权利,这是人类自身形成的分工,为保持社会稳定,男性负有照顾女性的义务,直到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生育不再是女性专利为止,怀孕的女性如果有人照顾,定会比没人照看的女性更快活。从社会现实的角度看,女性能够用别人的钱也是快活的,因为这会使人的满足感很充分,虽然这种情形未必合理,即使对男性而言,用别人的钱恐怕也要担心被发现、被惩罚。

女性用丈夫的钱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女性承担着生育的职责;二是女性在社会上仍会受到不平等、不公正对待,家庭可以补偿一些,至少使女性在家里不至于地位低下。但是,用别人钱的女性看问题的视角是狭窄的,多半仅能局限于自身、自己的家庭内,如果女性花钱花到家庭之外的人那里,有可能会受到惩罚。

苏青的可贵之处在于意识到花别人的钱实际上是一种心理需求,未必是人生必需。社会转型时期,矛盾集中的问题上往往会出现各种不同解决方案,从男女不平等向平等转变的过程中,女性与男性的关系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如苏青所提到的有职业女性,有家庭妇女(太太),还有“以爱为职业的”女人,相互间的关系不会是顺畅平等的,这是社会发展中曾存在的问题,不论是有家庭或没有家庭的男性,都或多或少地负有照顾、甚至养活女性的责任,只有女性自身日益强大,才能克服这些问题,使“用别人的钱”的情形变得少见、变得有局限性。

“用别人的钱快活”的心理需要,对他人没有约束力,社会上的职业女性和男性不必过多考虑他人的这种心理需求。如果社会上的女性能独立自主,能够用自己的钱,似乎不必追求“用别人的钱快活”的心理满足,而要追求用自己的钱,用自己的劳动获得幸福生活。对过去年代的女性,现代人应允许她们在奋斗得辛苦时表示一下,毕竟当时社会给予女性的机会是少的,社会的发展导致“用别人的钱快活”最终成为空话,但达到这一境地的路途多半是漫长曲折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