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九华山游记  

2013-03-19 23:49:02|  分类: 游记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华山是著名佛教圣地,尊奉的主要是地藏菩萨,山上寺庙众多,香火旺盛;九华山风景优美,主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七贤峰海拔1337米,天台峰1306米,山色奇秀、植被茂盛、飞瀑流泉,许多人到这里烧香拜佛、游赏风景。

汉时九华山称陵阳山,南梁称帻山,唐初称九子山,曾是道教名山,从西汉至东晋陆续有些名人进山修炼,唐代九华山道教更为兴盛,开元年间建有开元观,以及延华观,九华山成为道家“三十九福地”,天下闻名。唐时期佛教在九华山得到广泛传播,佛教寺庙遍布山上,与佛教有关的传说日积月累越来越多,各种法会、庙会很有影响,明朝时九华山与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并称佛教四大名山。

九华山佛教的开山祖师为东晋的天竺僧杯渡尊者,他所居的化城寺被尊为九华山的开山祖寺,距今已有1300(1600?)多年历史,该寺内现有“九华山历史文物馆”。九华山很知名的一种奇观是历经数百年形成的十多尊僧人肉身,即僧人寂灭后其身体不腐,后世人将肉身装金祭拜,以示尊敬,唐代的新罗僧金乔觉(696年-794年)是九华山第一位肉身不腐的僧人,被尊为地藏菩萨。据记载金乔觉于唐开元年间来华,到达九华山后在一处岩洞中修行,九华山是青阳县闵让和员外的属地,他见识过金乔觉的高德后,将整座山献给菩萨,此后九华山兴修庙宇,成为佛教宣扬佛法的道场。闵员外的儿子拜金乔觉为师,法号道明,后闵员外也出家为僧,所以九华山的多处庙宇里供奉的地藏菩萨像多由三人组成,居中者为金地藏,两旁的为闵员外和其子。

寺庙与民居混杂在一起是九华山风景区内的一个特点,游客通常先乘车到九华街,街上店铺林立,像是繁华的闹市,由于九华山曾吸引过许多名人到访或居住,这里的书堂、书院、书舍、精舍也很多。在街市前端有一所精致的小寺庙——百岁宫下院,进门照例是佛像,有观音殿,不太大,可从敞开的门看到内堂陈设,使景物显出层层递进的模式,很得中国古典园林的妙处。百岁宫下院街对面是祗(衹)园禅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寺庙,原名祗(衹)树庵,清朝时新修殿宇,后历代主持对禅寺修建、扩建,使之成为九华山重要的寺庙,整个建筑群为宫殿式与民居式建筑的融合,体现了古典建筑之美,许多到九华山拜佛的人都喜欢到祗(衹)园寺观瞻。

真身宝殿又称“肉身殿”,位于九华山神光岭上,供奉着地藏菩萨,是一处主要的佛教场所。寺庙依山而建,与九华老街相隔不远的山门高大巍峨,然后是弥陀殿、地藏禅寺,山上是护国肉身宝塔,殿前有钟楼和鼓楼,殿内有七层八面木质宝塔一座,内供地藏金色坐像,拜佛上香的人总是很多,也许佛和菩萨真能帮助人们实现愿望。据记载安徽省1992年春重修肉身殿,1999年冬竣工,肉身宝殿于1993年9月15日重建完成,整体建筑是宫殿式,巍峨雄伟,距今已有些时日,显得有些陈旧。

肉身殿后面有条山路,通往小天台,路不太长,沿途有些小寺庙,内供佛像明显较小,香火不太旺盛,佛像的形制有地藏菩萨的影响。上禅堂距肉身殿很近,原名景德堂,始建于明代,其后屡有名人题字,其建筑古朴典雅,游人众多。出了上禅堂下行不远是净土庵,外形较新,大约是一处尼姑修行的处所。

九华街上有一处殿宇雄伟阔大的寺庙,多半是旃檀禅林,高大的前门和殿宇在很远处就可以看到,进门是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和韦驮菩萨,二者背对背,似乎在守护着大门;里面的大愿宝殿很有些历史,廊柱上的石雕精巧细致,寺内有四面佛(是地藏菩萨的形象),许多佛教徒对高大的佛像顶礼膜拜。

百岁宫是一处著名景点,需爬些山路才能到达。据说明朝万历年间,一位名无暇的和尚在山上苦修,逝后三年人们发现他的遗体,奇的是遗体未腐,在肉身旁有他书写的《血经》和自身经历,后明崇祯帝封他为“应身菩萨”,供奉无暇(释海玉)和尚肉身的寺庙为摘星庵,后名百岁宫,匾额上有“钦赐百岁宫护国万年寺”几个字。距百岁宫不远处是五百罗汉堂,其下层供奉着佛像,上面一层有排列整齐的罗汉像和佛像,身在其中的人们不觉肃然起敬。百岁宫一带有许多野猴,不怕游人,也不惧拍照,蹲坐在栏杆上的野猴显得顽皮可爱有趣,大概是不缺食物的缘故,猴子显得比较肥大。东崖禅寺建在山顶上,石阶上有一个飞檐翘角的亭子,外形优美,远观也非常漂亮,属中国古典建筑的代表;沿石阶上去后是寺庙主体,里面供奉的佛像不甚大,大概这里地势高,难形成规模庞大的建筑群,不过历史上到过东崖禅寺的名人却很多,“东崖晏坐”是指和尚在此修行打坐,体悟佛理。

慧居寺原名慧庆庵,位于九华山西麓,始建于清代,周围群山环绕、绿树掩映,由大雄宝殿、地藏殿、观音楼和藏经楼等建筑组成,上天台的山路需经过慧居寺,大概爬山的人较少,虽然经过慧居寺的路狭窄,并不觉拥挤。寺庙经过重修,新旧混杂在一起,据说有的佛像是民国时修建,有的是九十年代修建,还有的似在建造中。经过慧居寺向上不远就是吉祥寺,一个不大的寺庙,里面供奉的佛像较小,吉祥寺的位置很独特,站在这里向前可以看到对面山上的万佛塔、东崖禅寺、五百罗汉堂等建筑,向山上可以看到险峻的山峰及山上的寺庙。

  九华山风景区山脚下是九华新街,附近房屋似是新修,干净整洁,青灰色屋顶和白墙,雕花的栏杆以及独具特色的徽派马头墙,街上的桥、塔、路灯都显得古朴典雅。山下有新建的九华山大愿文化园,里面有弘愿堂、佛光池、大愿广场、99米高地藏菩萨圣像,这里的建筑处处显示出佛教文化的印记,却不像是寺庙,游人在此可以了解许多佛教知识、传说,特别是地藏菩萨的故事。九华山佛教历史悠久,典故众多,其兴盛热闹与长期的佛教传承有关系,前来礼佛上香的人多半不会失望,至少美丽的风景令人陶醉,可以暂时忘却世俗的忙乱。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