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幸福的不同层次  

2012-09-30 16:34:31|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多人曾有过幸福时光,或者是闲暇时看到蓝天,闻到花香,和朋友在一起玩乐,感觉世界很美好;或者是完成预定工作,获得好成绩,个人发展中得到好机会等,这些都会使人感到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有付出会有回报,幸福的感觉是有价值的。

人的幸福有不同层次,有两种极端情形:一种是浅层的、表面的幸福,如因自然之美而快乐,很简单,也很纯粹,这种幸福原本是容易得到的,但有时人们会忽略这种浅显的快乐,被其它事物所吸引;处于困境中的人往往也难以体会到现实世界中简单而纯粹的快乐,困难、磨难会使人的幸福感大大降低;另一种是深层的、相对稳固的幸福,如个人通过自己努力完成繁重的工作,作为自身的成果,将较长时期地存在,个人可以持续地从中体会到快乐、自豪,又如个人通过学习锻炼,对社会现实有深入的认识,使之在社会生活、朋友相处中游刃 有余,当然会容易实现自己的愿望、达成自己的目的,从中得到满足与幸福。

不同情形的幸福获得的难易程度不同,浅显的幸福相对容易实现。许多人感觉不到幸福,是因为现实中有许多情形会使人失去或者缺少幸福感,使得即使浅层的、表面的幸福也不易获得。一种情形是工作太过繁忙以致于没时间体会成功的喜悦,更没时间体会自然的美好、家庭的温馨,有些人整日除了工作外就只有少许休息时间,满足基本的生理需要,这种“工作狂”是难以体会到幸福的感觉的。《恋爱中的女人》描写的杰拉德·克里奇(Gerald Crich)与这种情形有些相似,他像机器一样工作,将工人当做工具使用,他的世界像是机器的世界,缺少人的感情,即使工作不甚繁忙,由于他信念上的偏误,使他不能体会人情的美好,缺少幸福感、满足感。

另一种情形是社会秩序混乱,个人需要认清现实、清楚自身的位置,使混乱的社会不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但与社会秩序混乱相呼应,往往会存在更多的寻租现象、搭便车现象,不负责任的人增多,认真努力做事的人减少,使个人的幸福程度降低。同时社会混乱往往影响到教育质量,个人素质难以提高,但越是混乱的社会,越需要人们明辨是非,以使社会秩序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继续恶化,这样便形成一个悖论。乱世中的智者定然是了不起的人物,是值得尊敬的人物,社会秩序不好不仅使有才能者困扰,也会给众多普通人带来烦恼,减低了他们的幸福感;相反,社会秩序良好时,人们通常更多关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每天几乎做着相同的事,这种情形对任何一个人而言都是简单单纯的,如果这时幸福程度不高,可能是个人的自我认知有些偏差。

社会秩序良好时,个人通常对其它事务不需要关注太多,现代社会的国家治理需要专业、专门人士负责,社会事务也有内行人在处理,普通人对事实情况未必很清楚,由专业人士处理可能更有效率,普通人通过监督、参政、议政,就可以达到维护自身权益、保持社会秩序良好的目的;如果社会秩序混乱,许多事情会损害到个人利益,人们需要更多精力和智慧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力,有时仅仅行使监督权并不能保证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所以在社会秩序混乱的社会,人们的幸福感是稀少的,即使偶然通过努力维护了自身的权益,所得到的幸福感觉也是辛苦后的幸福,不是浅显的、简单的幸福。

  如果单纯从幸福感的角度比较,浅显的幸福比深层的幸福更幸福,因为浅显、单纯而使幸福更加纯粹,深层、稳固的幸福中还夹杂着辛苦。哲学家在提到幸福时,往往提到人要通过求知、修德行善而达到自我的完善,从而得到幸福的生活,现代人获得幸福主要也是依靠这种方式,因为通过求知、参与竞争而获得成功,是产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同时,浅层的幸福也应是易得的,也有现实意义,毕竟幸福是一种心理状态。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