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周庄游记  

2012-01-25 23:55:18|  分类: 游记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庄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初建于公元1086年,当时一周姓迪功郎(官职名)在灾年舍宅为寺,建全福寺,并将庄田200亩捐作庙田,当时贞丰里的百姓为感念其人,易庄名为周庄。周庄的突出特点是小桥、流水、人家,古色古香的古民居使人仿佛置身于古代世界,祥和安宁的氛围使人流连忘返。

游览周庄前先去了一处据称“亚洲第一高室内水月观音菩萨”的文化馆,里面布置得既有现代气息,也充满佛教气息,佛像高大庄严,在一楼看似乎观音含有慈善喜乐的表情,在二楼看则显得有些悲伤,游人可以抽得一个小红包,里面据说有各自的护佑观音,一楼的展厅里有各种姿态的观音菩萨,游人可以对照着寻找自己的保佑观音。很有趣的一种安排,即使不信佛的人大概也会有些好奇的,至于准不准只有“天知地知”了。

从沈万三水底墓沿着庄中小路行至双桥,这是一处很有名的景点,两座桥交搭在一起,站在中间相当于站在两座桥上,从远处观看这两座桥,很有些江南古镇的婉约风情,当然桥明显已有些历史了。沿着庄中水流向前走,不远处是沈厅,“七进五门楼”,是周庄最具代表性的宅院,据称是沈氏后裔于清乾隆年间建成,有2900多平方米,里面规模宏大,雕梁画栋,不逊于官宅的阔绰。沈厅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虽然气派不凡却深藏不露,门口是如平常人家一般的窄窄的街道,再往前便是舟楫往来的河道,一个小小的码头便可出入,如此布局显示了富贵而不张扬的风格,似乎也蕴含了中国古人含蓄内敛的个性在内。

经过富安桥不远处是中市街,又名贞丰街,是周庄一处商旅繁华之处,街上各种店铺鳞次栉比。由于正当年三十,街上许多铺面已经打烊,人们纷纷准备过年团圆了,人迹稀少的街道倒显得清爽淡然,很适合游赏观看。

  顺着南北市河漫步,可以感受到周庄人的热情、勤劳,看到各种各样描绘水乡风光的工艺品,当地人往往用自己的双手制作些小玩意、土特产售卖给游人,使人即使离开也难忘水乡的精致优美。由于时间有限,周庄的一些景点未及遍览,一些名人曾流连之处也未曾到访,也许在旅行中留下些许遗憾也好,不知何时会有再见的机会呢。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