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雨中游苏州  

2012-01-25 23:50:31|  分类: 游记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细雨中,游苏州。据说苏州城已有四千年历史,公元前541年吴王阖闾命伍子胥筑吴国都城,这时苏州已初具规模。今日的苏州是中国著名旅游城市,经济发展也很快,市区面积约1650平方公里,人口约240万,是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祥和厚重的城市。

盘门景区在城西南隅,为古吴国都城八门之一,古称蟠门,原城门大概已经毁损,现存古迹有些是元代修筑,也有明、清时期修葺整理的,景区入口的大门上写有“赤乌遗踪”,表明三国时该城门已经存在。园中景物比较新,大约管理部门进行过翻修,瑞光塔在绿树、细雨中显得挺拔峻秀,很是突出,塔最初建成于三国的吴国孙权统治时期,置于禅寺内(原名普济禅院,又名瑞光寺),现寺院已不存在,瑞光塔成为盘门景区的组成部分。当然景区中主要建筑仍是盘门,古吴国的“水陆城门”,其中包括水关、瓮城、城楼和城墙,城门依然具有明显的防卫作战气息,城墙上用于瞭望的开口显示着城门在古代的作用,大约古人需依靠高高的城墙保护城市,所以其上的军事设施很突出,显得与现代生活相距遥远。看起来古人在修建城市时很讲究布局,亭、塔、树、水、城各居其位,各处景物显得统一而舒展。出了城楼是吴门桥,在桥边可以乘坐小船游览苏州城景色,古苏州人常利用舟楫运送物资,运河水是生活的一部分。

寒山寺是苏州的著名景点之一,始建于六朝时的梁,距今已有约1500年历史,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改为现名,据称与名为寒山和拾得的两位和尚有关,张继的《枫桥夜泊》使这个不大的寺庙变得非常有名,寺中多处有刻有此诗的石碑。寺庙虽不甚大,其中大雄宝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等建筑都有,文人的赋诗题文也不少。大概张继的诗太有名,寺中不仅有这首诗的碑刻,寺里敲钟也很有名,新年夜人们要聚在钟楼,敲钟一百零八下,象征着去除诸般烦恼,保得一年平安。一处新搭的台上写着“2012壬辰年寒山寺春节祈福法会”,表明新年仍会沿袭旧俗,钟楼高大壮观,是寺中一处很独特出众之处,钟楼后是高大的“华夏诗碑”,后面精雕细刻的墙上有“塔影钟声诗韵”六个字,浑厚的钟声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的祈盼。寺中建筑、摆设和布局处处透着佛教深厚的底蕴,处处透着古朴的气息,与苏州城中其它景色明显不同。

狮子林是一处典型的江南园林,园中有一处假山形似狮子,且园中层层叠叠的假山景色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相似,故而得名。狮子林初建于元代,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园中景物有突出的古代韵味,亭、台、楼、阁、厅、堂、轩、廊俱全。狮子林原是寺庙的后花园,后变为私人宅邸,所以园中有燕誉堂(Hall of Joyous Feasts)等建筑,可做家居之用。二十世纪初此园由贝家购得,经过整修的贝家宅仍用旧名“狮子林”,园中有景有水,呈现出一派诗情画意,后贝家将此园捐献给国家。整座园林巧妙精致,园中碧水四周布满假山,曲折蜿蜒、怪石林立,行人身在其中如在画中行走一般,其中的假山造型巧妙,比之真正的山峰更显起伏多变,该园虽曾数易其主,其景物仍生动自然,使广大公众得以领略古园林的风貌。

北塔报恩寺据称是三国时期吴国孙权为报答母亲养育之恩而修建的寺庙,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寺中最为突出者为北寺塔,塔高七十多米,八面九层,拾级而上可俯瞰苏州古城全貌。该寺规模不大,但供奉的佛像却很有特点,最后面的大殿中供奉了七尊佛像,分别代表着过去佛、现在佛和未来佛,据说像这样一殿之中供奉七佛的寺庙全国也不多见,可见寺庙虽小却极有特点,非一般寺庙可比。苏州的名寺大多有其突出、与众不同之处,往往使游人不仅为景物所迷,也为其历史、传说所迷。雨一阵紧似一阵,塔上风很大,游客不太多,塔前的弥勒佛塑像似乎在笑世间可笑之事,也似乎在告诫众生笑对生活,在冷雨寒风中雍容的佛给予人们从容开朗的心境,千古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笑和宽容大概是人生最好的调剂。

  苏州各景区的风景都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不仅景色古朴,且多附带有历史典故、传说等,由于大运河绕过苏州城,使城中几乎无景不无水,古雅的建筑与荡漾的流水相配合,景物变得生动灵活起来,景区内往往是一步一景,随着角度不同景物呈现出不同的美,或整齐有序,或错落有致,或玲珑剔透,使游人深切感受到古典园林、景物的精致华美。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