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和学生在一起——增强记忆能力  

2011-09-18 23:11:57|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希望能博闻广记,以获得良好成绩,有些同学不能对学习内容完整记忆,这既有努力程度上的差异,也有学习方法上的问题,学会科学地用脑、科学合理地记忆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要记住一些值得纪念的日子或事件,有各种方法可以帮助人们增强记忆能力。

养成良好的记忆习惯。学习中要聚精会神、专心致志,以求能对学习内容有深入的理解,通常对材料的理解程度高,记忆效果好;对无意义或杂乱的材料进行记忆,效果通常不如能理解的材料好。所以学生学习时可以对重要材料尽量先理解,再记忆,或者对学习材料加以归纳总结,如按时间顺序整理材料,或按逻辑关系排列学习材料,这些方法都有助于记忆的持久和保持。

重复记忆,即复习,复习是重要的增强记忆的方法,即使有人能过目不忘,也不可能对所有事情都达到这种记忆程度。荀子曾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习仍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对于不懂的问题要认真思考,对于没有记住的事项可以反复多看几遍。复习时要尽量避免前后学习内容间的干扰,尽量使前后学习的内容或者是完全不同的,或者是完全相同的,研究中发现人们的记忆过程中有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机制,即学习某种知识之前或之后其他材料对记忆效果的干扰。如果人们先前学习的材料与后一阶段学习的材料内容相同,这属于复习;如果内容相似,则很可能会造成干扰,妨碍记忆的效果;如果前后材料内容完全不同,则对记忆的抑制作用不大。

  人们可以针对遗忘的不同原因锻炼自己的记忆力,如学习前预习,学习后复习,保持良好情绪,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这些都是简单而实用的巩固、增强记忆的方法。虽然现代社会中有各种媒介手段帮助人们记录各项事情,拥有良好的记忆力在工作、学习中仍会非常有益,学会科学地用脑、科学地记忆,是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