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企业为什么要“砸牌子”?  

2011-05-08 23:45: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社会中品牌对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它是企业产品和企业价值观的基本体现,品牌通常会表现企业对于社会的一种态度,对社会环境的看法,更深一层品牌还包含了企业的文化、企业传统,信誉卓著的品牌往往是多年优质服务、优质产品铸就的,而不是一时一事形成的,好的品牌往往是信用的保证。不同品牌在市场竞争中有成功、有失败,形成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品牌,谋求品牌的长远发展是企业的目标之一,但在中国存在一些企业自毁品牌的案例,如近些年出现的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事件,往往是一些企业管理不严谨,导致对自身信誉的损害。

随着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的企业家们力求创建自己的国际品牌,然而国际市场上激烈的竞争使得中国企业的品牌难以在世界扬名,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不高,不如选择直接使用外国名牌,原来使用多年的牌子被放弃掉。

这种“砸牌子”的做法在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中却不乏实例。企业品牌没落的原因很多,最主要原因是质量,产品在质量竞争中变成弱势,导致品牌知名度下降,原有品牌过于落后,竞争不过其他品牌,最后企业或者被兼并,或者破产,品牌只好放弃掉。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往往是企业经营者缺少远见,没有意识到现代社会中品牌的重要性。有一些企业原本有较好的产量,较出众的产品,较好的组织,但在竞争中不能有效应对挑战,而是日益衰落,特别是对产品质量不注重,以次充好现象的发生,导致人们对其产品逐渐失去信心,轻易、随便地将自己产品的良好信誉丢掉,直接导致品牌的没落。品牌的建立不会是朝夕之功,而是需要企业经营者不断地提供好产品、优良服务,能应对其它企业的挑战。中国的一些知名商品如茅台、五粮液、景德镇瓷器等,都是历经千百年的发展传承形成的,在长期经营中企业要确保产品质量上乘。当然酒类生产工艺较成熟,变化不太多,现代的一些高科技产品,若要使产品保持良好品质并能被消费者接受,需要不断地采用新技术,企业经营者要面对较大的竞争压力。

品牌没落的另一个原因是企业不注重对品牌的保护和宣传,或者频繁改变品牌,不能保持已有的优势。现代企业在经营中不仅要提供好产品,还需注重自身社会责任,如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对劳工权利的保护,如果企业单纯以逐利为目标,缺少企业文化建设,就难以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大企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往往较大,其缺少社会责任意识的做法会使企业形象受损,品牌价值下降。

另一种情况是一些企业经营者出于自身原因,过于关心自身私利,而将企业信誉置于度外,致使企业受损。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往往是由于企业经营者素质较差,管理上出现漏洞,出现以私利换公利的现象。

所以对于现代的企业家、经理人而言,如何保护原有品牌,创造自己信誉卓著的品牌是重要的,如果企业家乐于做自“砸牌子”的事,这个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形势。

品牌的形成是长期的,一些品牌能够持续存在下去,一些品牌却在竞争中消失了,这是竞争的结果。若企业经营者不能认清产品所处的位置,固步自封,可能会导致自己的品牌逐渐被其它品牌超越,消费者改变对这种产品的偏好。若企业经营者为一时之利,或一己之利而忽视产品质量,其后果往往也是品牌信誉的丧失。所以企业经营需要多方面的学问,需要先进的理论、优秀的人才和先进的技术。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