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和学生在一起——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  

2010-08-04 23:07:34|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从小时候起便可以学习一些技艺,比如体育类的,打球、游泳、武术、登山等,艺术类的如弹琴、摄影、书法、绘画等。不论年龄大小,掌握一些技艺对自身是有益的,可以陶冶性情,提升文化素养,也让自己的余暇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不是将自己沉溺于一些有害身心健康的游戏或癖好中。高校学生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甚至养成自身的业余爱好。现在很多大学为学生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如果大学生能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学得一技之长,对自己的一生可能都是有好处的;很多高校也开设有文化素质类课程,如“语言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经济管理、伦理道德、法律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新兴和交叉科学等”,学生可以有选择地学习,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通常一个人持久的业余爱好是要从小培养的,如上面提到的各类技艺,如果能从小有所涉猎,成年后即使不以此为业,也可在闲暇时练习一下,甚或成为行家里手;而如果小时没有练习,长大后才开始学习,需要花费较多时间,而成年人的时间又是宝贵的,往往吝于去学习不能赚钱的技艺。所以,有许多人可能一生都没有什么爱好,不会弹琴、唱歌,体育运动上也不在行,当然更缺少艺术上的鉴赏力,这是由当下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物质条件决定的。

由于社会上各类艺术、体育活动日趋频繁,人们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展览,在历史文化和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得到熏陶,慢慢地享受艺术、懂得艺术以及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都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

对于一个成年人,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是幸福的。大学生能够有较高的文艺素养或者运动特长,也会在同学中赢得尊敬,当别人无所事事时,他/她可以磨练自己的技艺,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当空闲无聊时,业余爱好会成为自己的良伴,既成为消磨时间的手段,也使得自身变得更加完美,更有品味;个人的业余爱好有时会使自己成为朋友中的焦点,使自己获得别人的赞赏,从而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和快乐;拥有业余爱好会使大学生更懂得充分利用时间,更高效地分配使用时间,养成良好的处理问题的习惯;同时,拥有业余爱好的学生可以运用自己的爱好平衡自己的情绪,在不顺利时可以通过业余爱好转移注意力,最终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如有的学生喜欢体育运动,当考试不顺利时,可以到球场上大量运动,以缓解自己的情绪,准备今后的考核;对于喜欢音乐的同学,也可以通过欣赏古典或现代的乐曲来达到此目的。

大学生努力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既可行又有益。由于有大量时间可由自己支配,参加一些培训课程也是可行的;当大学生要练习某种技艺时,往往也会得到学校的支持、鼓励;有的学生甚至能够凭借自己的业余爱好获得奖励,参加比赛获得名次。虽然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专业知识,但有些学生会花费较多时间在业余活动上,这也是一种学生生活。大学生往往需要理清自己生活的重点,多数学生更可能是学习为主,业余爱好为辅,将来从事的工作也多半与自己的专业有关,而不太会和业余爱好有关。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