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2010年G20多伦多峰会的意义  

2010-07-03 23:04:19|  分类: 国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就当前世界经济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已召开的三次首脑峰会以金融管理为重要议题,此次峰会涉及的领域更加广阔,内容相对更丰富。G20首脑峰会的第一次召开是在2008年11月,当时正值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肆虐,各国急需对经济疲软和萎缩的前景找到解决对策。针对当时的问题,G20峰会的议题以推动经济复苏和良性增长、加强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为主要目标。随着领导人峰会的不断召开,其目标和成果也在变化。此次峰会首要目标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加强各国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国家间加强合作和协调的重要性,以往曾存在过的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由加强贸易磋商、谈判和增加国际金融市场透明度、进行金融管理的国际协调所取代,这不能不说是政治、经济领域的巨大进步,是世界各国长期和平发展、友好共处的结果,G20峰会的意义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提供了和平对话的舞台。参与二十国集团的国家代表性较强,它们所发出的声音对世界具有巨大影响力,以和平、建设性的态度对待世界事务,将对各国经济发展产生良性影响;

其次,能够进行多方面的政策协调,特别是对出现的问题和一些急需解决的危机情况提供了谈论的场合。虽然国家间政策协调的范围很宽且复杂,仅仅召开一些峰会是难以完全奏效的,但已有的G20合作机制,是进行国家间合作的良好尝试;

第三,有实质性成果。当前各国主要商讨贸易逆差的处理、国际金融领域的投机行为、债务问题等,如处于贸易逆差的国家提出平衡国际收支的要求,应是被允许的。在出现危机情况时,相关国家将能够有机会提出自身要求,各国相应地给予关注。随着国际合作的深入,成果将向各国经济发展延伸,如财政巩固措施、基础设施建设、结构性改革等;

第四,加强了国家间和一些超国家机构的联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作为两个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在许多国际金融事务上具有发言权和影响力,已经形成的决议表明,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将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的声音,同时G20也重视与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等的联系。

  当然,各国间在许多方面仍存在分歧;二十国首脑并不能够代表世界所有国家,联合国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组织,其会议和决议将更有代表性,联合国有必要加强与峰会的联系,并采取更加透明化的政策;峰会也不会是万能药,对世界经济的各种问题均给出满意的答案;峰会的制度化机制仍需加强。
  评论这张
 
阅读(4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