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学会适当消费  

2010-07-11 22:33: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的一个习惯是储蓄,而不是努力消费。在生活水平日渐好转后,要学会适当消费,合理安排自己的收入,如果能有盈余,还要学会投资。

当然,一个人除了吃穿以外,可能会花费许多时间和金钱用在娱乐上,所谓吃喝玩乐是也。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这种消费模式并不值得提倡,首先,一个人吃穿所费是有限的,即使穿金戴银,也不需每天都花费大笔的金钱,否则就是收藏家,而不是真正的消费者了;用于娱乐的消费更是有限的,一个人如果把收入的大部分用于玩乐,不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的消费观中,都是不值得赞赏的。

在基本生活能够保障后,现代人应考虑提高自身生活品质,使自己既要生活和美,也要生活顺畅顺心,适当地回报社会,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居民消费是值得研究的学问,在买与卖之间,经济学中有买方市场(Buyer’s Market)与卖方市场(Seller's Market)之分。买方市场是指某种商品或某个国家的整体市场供给大于需求,使买方——消费者具有挑选的余地,通常卖方要以较低的价格赢得市场,或者进行营销才能使产品销售出去。对于这种情况,以往很多经济学家曾描述过,马克思曾提到从商品形式变为货币形式,这一转变是重要而又困难的,“是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功,摔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所有者”,大卫·休谟(1711-1776)也曾提到“制造商们不断辗转迁移,一次又一次地离开那些他们已经使之富裕起来的国家和省份,只要哪里有廉价的食物和劳动力,他们就飞向哪里,直到他们使这些地方也变得富庶起来”。生产商们需要付出较多的努力,以低成本顺利生产,开拓广大的市场。现代社会中买方市场更是常见的情况,当然买方市场也存在不同层次,有的国家买方可以对一些质高价高的商品进行挑选,有的国家人们只能挑选一些初级生活用品而已。

卖方市场与买方市场相反,是市场上总体供给小于需求,消费者没有足够的必需品,卖方有可能趁机抬高价格,或者质量较差的商品也能销售出去。卖方市场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生产力低下,商品种类少、数量少导致缺货,或者地区差异使某一地商品供应充足,而另一地商品供应短缺。在卖方市场上,生产商具有更多发言权,有可能控制商品的价格,惰于提高产品质量。这时,生产商是很潇洒的,“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在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的关系上,常常是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即某种商品从最初的供不应求,到通过生产商的不断开发、生产,其它生产商的竞争使产量上升,达到供求平衡或者供大于求的境况,这时消费者——买方具有更多的选择权;从买方市场转变到卖方市场比较少见,除非社会发生动荡或经济发展不稳定。买方市场是一种有利于消费者的市场,而生产商往往承担着压力,需要具有较强竞争力以在市场中生存。

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曾出现过卖方市场和买方市场,由于商品供应不足而形成有卖方市场,有价无市或需要使用票证控制销售;现在许多商品属于买方市场。现代社会中许多产品的生产过程是清晰明确的,如粮、油、蔬菜、水果等,只是如何通过现代手段使之产量提高,质量上升;现在的消费品种类繁多,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已经几乎成为居家必备品,近些年由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使得新产品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如手机中有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品牌,现在苹果又要在上海开分店(http://www.21cbh.com/HTML/2010-7-10/1OMDAwMDE4NjI1OQ.html?source=hp&position=newscolumn),专营自己的iPod和iPhone,而计算机的品牌也是有增无减,高科技产品的广告充斥于各种媒体上。产品种类越多,人们可以享受的生活越舒适。高科技产品的发展往往也会存在有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过程,最初的高科技产品即使质量不够完美,功能不甚完善,也可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一旦生产厂家增多,买方市场很可能出现。

不同国家的消费者要清楚自己处于何种状态,如果是在买方市场,那么消费者可以量入为出,在可能的情况下选择有利于自己的产品,以达到节约而高效的目的;如果是在卖方市场,那么要尽量满足自己基本的生活需要,不能奢望过高的生活水准。现代中国已在向比较富裕的社会迈进,城镇居民在满足基本生活所需后,可以向提高生活品质的消费迈进,比如增加教育、旅游、娱乐支出,有更丰富的业余生活,有自己的爱好,努力成为一个有品味、有教养的人。在消费观上,不应培养吃喝玩乐的思想,而是要适当增加文化知识的支出,不仅为后代提供较好的教育条件,也适当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当然,人均收入3000美元的居民和人均收入30000美元的居民,其消费观必然会存在差异。消费方式的差异现在在城镇与农村居民中可以观察到,广大的乡村居民可能只能消费一些初级生活用品,精神生活上较为贫乏。但只要持之以恒,社会的进步应能缩小城乡差别,使农民也能过上富足的生活,并向城镇居民的生活标准看齐。只有这样,社会才不仅仅是为了生存而奔忙的社会,社会的整体层次和质量才能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