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和学生在一起——布置作业或分配任务  

2010-02-25 20:02:59|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除了课堂讲授外,通常需要给学生做一些习题或作业。如果是随堂做习题,则最好与讲课内容密切相关,并且控制做题时间,以便及时完成和讲解分析。而课外作业则可以数量多一些,难度大一些,有的学生可能在课间就可以把作业完成,有的学生则要在课后找时间复习后才能完成,这要视学生听讲情况而定。

另外就是指导学生论文时,要根据学生的专业基础和课时情况,适时、适当地分配任务,要让学生既能有充裕的时间完成,也要有良好的质量,所完成的论文或相关材料能充分反映其学习情况。

在给学生布置一些任务时,需要注意时间安排恰当,既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准备,也要避免出现拖拉的情况;另外还要注意任务要符合学生的专业基础,如果学生的专业课学习掌握得好,则可能更快更好地完成作业,如果学生的专业课学习不佳,则可能不能顺利完成,需要老师及时给予指导。所以,老师需要注意学生完成作业或任务的情况,对进度落后的学生及时提醒,可以在适当的时间找学生面谈,或者与学生及时沟通。

高等学校与中学不太相同,某种程度上老师和学生是朋友的关系,不能单纯地认为教师是权威,是发布指令者,而学生只能被动地服从。在许多教学环节上,需要教师与学生商量进行,如布置作业的数量,安排论文写作的时间等,教师需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如指导毕业论文时,有的学生可能在开题部分正要进行考研复习,这时教师片面地要求学生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是不现实的,恰当的做法是允许学生请假先进行考研的复习,待学生考完后,可以要求学生利用假期把落下的毕业论文开题部分补上,以免进度过慢或与其他学生完成情况相差太远。如果在学生考研时要求其以准备毕业开题为主,必然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复习情况,造成不良的考试结果;如果要求学生以考研和准备论文材料并重,也是非常不现实的,可能导致学生两方面均不能正常、良好地完成。所以在布置一些任务时,老师与学生的协调、共同商讨进度安排是非常重要的,时间安排恰当,学生会有积极性完成任务;安排不恰当,会不利于学生顺利完成任务。对于教师而言,有时只是为学生多考虑一下,或者多沟通而已。

在布置作业的数量上,也可以反映出老师的教学水平和素质。有的老师不顾实际地大量留作业,造成学生不能按时、高质量的完成,甚至对学业造成不良影响;有的老师则不给学生以应有的训练,放任学生自己去学习、复习,这也可能不利于学生更好地领悟、掌握专业知识。当然有的学生学习能力强,不需要教师的指导训练也能非常好地完成学业,但有许多学生仍需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老师的指导也是重要的环节,良好的指导可以帮助学生顺利,甚至超量完成任务,这时看起来似乎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能够完成以前不能完成的任务,但往往是因为老师进行的耐心、细致的指导,使学生能运用更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去进行学习活动;没有指导或不佳的指导通常不利于学生完成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