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中国为什么鲜有经济管理类院士?  

2010-01-30 11:22: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科学界最高荣誉之一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但这两院中均未设经济管理类院士。如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分为数学物理学部、化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地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技术科学部。根据中国科学院网上资料,截至2009年底各学部的院士分布比例分别是19%、17%、18%、16%、12%、18%。现有院士共714人,男性占94%,女性为6%,已故院士80人,另外还有57名外籍院士。从这些院士的简历中可知,他们的专业以自然科学为主,如大家熟知的高锟、崔琦、丁肇中等,均是研究物理学的,院士中难见与经济学、管理学有关的科学家的踪影。

另外一个重要机构——中国工程院,现全体院士共754人,其中女性40人,男性714人,另有36位外籍院士。院士分属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农业学部、医药卫生学部、工程管理学部,共9个学部,除了工程管理学部与经管类略有联系,其它学部均和经济管理是不同的学科。工程管理学部中的院士以经济理论为主要研究对象者也很少,如刘源张从事管理科学与管理工程研究、在企业中引入全面质量管理,郭重庆对工程项目的设计、咨询及产业发展战略进行研究,汪应洛研究管理工程、系统工程和工业工程等,与管理学有一些联系,在44位工程管理学部的院士中也是屈指可数的。

我国的一个很突出的现象是,经济学理论被广泛地应用,但对经济学者的奖励级别却很低、很少,很多时候也就是参加一些会议、吃吃饭而已。国家对一些自然科学、工程类学科往往有巨额奖励、巨额资助,而对经济学家却甚少如此奖励。事实上,有时经济学者的一份研究报告或一篇论文就给全国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甚至对全亚洲、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模式提出很好的建议,但国家很漠视这些贡献。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长期以来经济学被归入社会科学,人们往往认为其分析是定性的,模糊的,领导者对经济学分析不甚重视。但事实是随着经济学理论的不断发展,经济学分析所得结论有的是非常准确的,如价格理论能够得出市场价格是如何形成、应该形成某种价格合适,借贷理论能说明房地产销售和购买的相关问题,汇率理论也能够说明均衡汇率应该是怎样,这些分析已经不是定性的、笼统的、泛泛的结论,而是有着清晰的脉络和明确的结论。所以,经济学的被漠视就造成了经济学者的不被重视,对经济学理论的进一步推广应用也造成影响。

二是经济学研究是在发展变化的,特别是实证研究部分,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变化,一些领导人往往只看到经济学研究所得结论的变化,却不明白其变化也有内在机理,不是说经济发展会向任意方向演变,而是会遵循一定的规律,尽量使经济体处于均衡状态中。由于均衡状态涉及的因素很多,有人的因素,也有物的因素,一些经济学者只能就经济发展的一部分问题进行讨论,就某一分支进行分析——这实际上与自然科学中某一学科的深入研究类似——所以显得力量薄弱。然而,正确的经济理论指导会使得国家在资源配置上节约成千上万的资金,也有利于人们的福利增进,所以对经济学者的这些贡献是不应漠视的。

三是某些经济学理论过于艰深,普通人难以应用上,经济学者作为研究者,有时并不会亲自去推广宣传这些理论,造成理论的束之高阁,缺少实际应用。当然,如果纯理论研究的经济学者积极投身于经济实践活动,那么其精力必然被大量活动占据,而不能够继续原有的理论研究。经济学研究和实践是不同的,进行纯粹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学者,往往需要有专业基础,有的专业学者不会从事经济实践工作;进行经济实践的学者又可能对最前沿的理论并不了解,造成理论与实践上的脱节。作为一门学科,这种现象不仅仅在经济学中出现,其它学科中也会存在,只有一些专业同行才能够明白本专业最艰深、最优秀的理论、分析,并给予公正的评价。

四是现实与理论中描述的状态有距离,或者说经济学理论中所探讨的均衡状态在现实社会中难以准确实现,有些象物理学中的真空状态,在现实社会中只能近似地得到。由于实现经济学理论所描述的完美状态的困难性,国家有时不能以此为目标,也就是在现阶段还不能追求完全的、全部的效率与公平。当然,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经济调控的困难而放弃调控,政府更不应漠视经济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并且更为重要的是,应该给予经济学家以更为公正、更高的荣誉和奖励,这也是经济学者长期努力所应得的。否则,政府对经济学家的漠视将会造成经济学研究的疲弱,使经济学者的积极性受到影响,最终使社会经济发展不能得到更好的指导,经济理论的实践不能顺利进行,这是一种相对不佳的发展形式。历史上政府对技术、科学发展的漠视和冷遇已经形成恶果,这方面的实例和教训是很多的。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