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张岱的《夜航船》  

2010-01-01 22:13:00|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逐一被拍成电视剧,一次又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然而除了这四部书外,中国古代仍有许多有意义的著作,张岱的《夜航船》就是非常有特点的一部,我曾听人评价说这部书只能归于二流,相比四大古典名著,《夜航船》显然也要沉寂得多。

然而我对这部书一直感兴趣,很想看一看中国古代除了口口相传的名著外,其它书籍的样子。直到去年才有机会从网上购得此书,翻开一看,果然与一般的小说大不相同。全书共二十卷,分别是:天文部、地理部、人物部、考古部、伦类部、选举部、政事部、文学部、礼乐部、兵刑部、日用部、宝玩部、容貌部、九流部、外国部、植物部、四灵部、荒唐部、物理部、方术部。从各卷标题可以看出,该书内容包容广泛,是古代各类知识的汇总。书中各卷内容均是一些条目,在每一短语后是对该事物或称呼的解释,简单易懂。由于归类清晰,对某一卷的内容稍加阅读,即可知道这一部分的各种常识性知识。如文学部中“经史”中有“十三经”,其后解释为“易经、书经、诗经、春秋、礼记、论语、孝经、尔雅、左传、公羊、穀梁、周礼、仪礼”,与现代科学中的名词解释非常类似。

恰巧我手中有一本搜索引擎的书籍,其中提到搜索引擎的基本结构、作用等,主要是在现代社会——特别是计算机、网络环境中从大量信息中搜索有用的信息。《夜航船》有些像已经完成的搜索,是古代中国三教九流等各种仪礼、规矩、做法的总和信息,虽然其中很多内容与现代社会已不相符,或者不再有现实意义,但从该书中仍能看出古代中国的一些生活场景、习惯、风俗等。编写这部书的人也是非常有趣的,他将读书人需要知道的一些知识用简明的语言罗列在一起,以利于阅读和应用,可以算是非常聪明的作法。

当然对该书的评价不高也是正常的,毕竟这部书不能像著名的文学作品一样,长久地被人喜爱并阅读,除了钻研古代历史和喜爱历史的人会感兴趣外,很少有人会有余暇去注意这样一部已经过时的信息汇总。所以历史的进程总是这样,有一些事物、思想、观点出现、发展,同时又有一些事物、思想、观点变得消极、没落,趋于沉寂,以至少有人注意到。这种进程有些像人生,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出生了,有些人离开了,一代代人传递着知识、希望,这是自然的过程。一个国家历史越悠久,往往沉淀下来的无用的事物、思想、观点会越多,这也是一种自然选择。知识在应用中成熟、扩展,可能会更加强大、有效果;也可能变得不再有意义,变得像历史一样,不再被时人经常提及。只是,有时我们回顾往昔,会知道世界上我们的先人曾经有过这样的生活,曾经和我们现在不一样,他们也曾作过努力,虽然归于无用,可也使知识绵延不绝地传递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