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研究和写的过程  

2009-09-22 22:25:30|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完成一篇文章——《论“德善”》,是对老子《道德经》中一段话的现代评议,原以为对《道德经》比较熟悉,写起来会顺利些,但写作过程中仍需查找许多资料,不断地探求真知灼见。完成这篇文章,也理清了长久以来心中一直困惑的一个问题,一个善良的人是不是个懦弱的人?

There are frustrations in the social communication. Then it seems that goodness is deceived by others, goodness seems to be recreance. Among bosom friends or intersecting with others, if good is unilateral, it sure resembles recreance; when both sides are all good, good will be the source of happiness, be the huge power to the prosperity.

很简短的一段结论,是对原定论题的小小补充。现在写文章似乎是一种搜集、整理的过程,文章的中心思想在确立题目时已经有所预见,写作过程主要是寻找资料,查看事实,对照自己原有观点进行分析,基本上是对自己已定观点的肯定过程。当然完成后的文章内容更加充实,观点更加鲜明清晰。

原先写文章与现在不同,以前是发现的过程,动笔前不知结论为何,写作时不断地探索、发掘,也要找资料、看数据,最终得出结论。这种结论也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写作过程比较艰苦,但结果是令人快乐的,因为未知的事物、结论被我得到。世界上很多作者可能享受不到这种快乐,因为写作时通常都是先有想法才去动笔。

所以写文章的两类不同过程,给我以不同的快乐。前一种写作过程,查看他人的观点,可以开阔思路,有如欣赏不同的风景,当然为文不实者并不让人喜欢,就如风景之不同,有些需要细细探看,有些一带而过可也。而后一种写作过程,自己发现问题,则需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坚定的信心,有时能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论结果怎样必定需要不断地钻研,过程是枯燥而有风险的,能否成功却是不确定的。有些像船在黑夜里航行,纵使有微弱的灯光,终点在哪里?路上有否风险?均是不甚清楚;重要的是停船靠岸处可能是灯火通明的市肆,也可能是荒野之地,无处打尖住店。所以能有所成就者,某种程度上都是有些幸运的,也是非常快乐的;成就越大者,快乐的感觉会越高些。

罗宾德拉纳德·泰戈尔写道:“Profit smiles on goodness when the good is profitable.”诗人对善有自己的思考;“The inner world rounded in my life like a fruit, matured in joy and sorrow, will drop into the darkness of the original soil for some further course of creation.”创造是快乐,通常是善的体现,即使结果有忧有喜,内心的深思也会令生活自由而丰富。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