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论批评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2009-06-26 22:27:49|  分类: 漫长生活的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批评是现代社会常见或者说不可或缺的,当人与人相处出现摩擦、异议、争执时,需要采用诸如辩论、分析、讨论以及批评等方式处理,将问题悬而不决地搁置决不是好的处理方法。在特定情况下是需要进行批评的,如公共场合的不良举动、行为,非礼行为,粗鲁行为,不负责任的行为等。但批评不可滥用,批评方式需要进一步分析,有的人批评时暴风骤雨,有的人批评时和风细雨,有的人批评时切中要害,有的人批评时不得要领、不知所云。因此在处理矛盾时,要运用适当的解决方法,批评只是其中的一种。

我在碰到问题、不合理的现象时习惯普遍性地批评,即不点名地、针对多数人提出批评性的建议,通常不会直接对某人提起批评。但有些人似乎不是,而是直接地点名批判,我认为这二者之间需要分析。

中国目前社会处于转型期,必然存在许多问题,有不完善之处,人们对此进行议论、批评一定是可行的,但在当事人背后议论、声讨,我认为不太恰当的——当然不是完全不可行。在碰到问题时,通常我会直接与当事人说明、沟通,以期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方式,如果能够达成,当然这件事情就可以认为是圆满解决了;如果不能达成,我会保留自己向上一级申诉的权力。所以,当此情况,面对面的、针对某个人、某件事的争论、批评在所难免。

另外一种情况是普遍性的、社会性的问题,对此我一直怀疑自己是否有权力直接地针对某人提出批评。因为问题既然是普遍的,单独批评某人是否恰当是存在疑问的,如社会上的不公正现象。再如交通堵塞,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让我直接批评交通局长,我觉得会很难说出口。批评的普遍性主要就是针对这一种情况,即泛泛地就某一类问题进行评论、提出建议,甚至严厉的批评,通常不涉及某个具体人物,我认为这在我们现在这个不很完善的社会是完全可行而且必要的。

所以我一直习惯于普遍性的批评,特殊的针对具体人物的批评通常是需要当面说的。虽然普遍性的批评对某些人而言有些不得要领,但它能够尊重其他人的权益。而且我一直怀疑我是否有权力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因为这时是没有给别人辩解的机会的,因而某种程度上是片面的。

当然我认为对有些部门我是有权力进行批评的,如同行之间,如对政府部门的批评,这是由国家这种形式决定的,我是社会的一分子,我有责任和权利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乃至批评;然而具体到个人,仍需要慎之又慎,对别人人格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