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和学生在一起——辅导论文的心得  

2009-12-06 20:28:16|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作中常常要给学生的论文提出指导意见,看的论文多了,会发现一些相似的问题,也会给学生一些忠告。不过我认为大学生写文章,主要靠自己,老师的指导往往是建议性的,学生可能会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除了论文格式需要注意外,其它主要靠学生把握。

对低年级学生——比如本科生——的文章,可以对文章的内容、结构等提些中肯的建议,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更多地是对写作文章的方法、文章的格式以及文章的类型等谈一些想法,更主要地是要推动学生独立地完成文章,形成其自己的风格。如对硕士、博士生的论文指导,这些学生通常已掌握较多论文写作方法,这时老师不需过多关注枝节问题,帮助学生把握主要方向是重要的;而且有时学生会有自身的想法,并乐于完成、完善这些想法,那么这时老师主要是“裁判”的角色,给予学生一些评判。这种安排除了有尊重学生思想的考虑外,也是对学生不同方面能力的锻炼,使之逐步地掌握专业论文的写作方法、技巧。有些专业,学生可以独立完成论文写作;有些专业,则需要进行实验、测量等,需要有辅助仪器,这时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可能会很重要,这时往往是团队完成课题,个人只是其中一分子。

专业论文与一般的散文、小说、诗歌不同,有一定的格式规范要求,文字通常要清晰简练,内容会根据各专业不同而有巨大差异。刚开始写专业论文,往往要改掉一些用语上的习惯,掌握并能熟练运用专业词汇。文章写得多了后,会有一些经验或技巧,而大学生在初习专业论文写作时,通常缺少这种经验,早期的指导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之后则更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完成文章的能力。所以,老师有时可能只是与学生聊一聊天,谈一谈当下热点问题,提一些想法,便完成了论文的指导。当然老师也需要有自身的见解及写作论文的经验,才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主要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法。

在学生写作过程中,及时提醒学生相关要求,推动学生尽早完成初稿往往是重要的。有些学生缺少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对写作不熟悉,这些都导致论文完成情况有问题,所以老师早一些提醒学生,尽快完成论文,可以使学生更好地完成写作。

对学生写作过程中的新论点、新想法给予鼓励也是重要的,有些不成熟的想法,经过老师的指导、推动,学生可能更有积极性去探求答案,寻找资料,最终形成完整的文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对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各类前沿信息有较深的把握,通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可以使学生更好地完成论文。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