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革平

爱是相伴相守一生一世,细看流水情长,共经风霜雨雪,同享春秋年华。

 
 
 

日志

 
 

和学生在一起——当说则说  

2009-11-26 20:02:58|  分类: 文化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过程中会碰到各种情况,特别是上大课时,由于班级多、人多,课堂纪律较难维持。有一个学期我要给四个班一起上课,到快下课时学生便比较吵,以致于我难以讲下去。下课后我请各班的班长和团支书到讲台这边来,和他们谈话,要求他们帮助维持课堂纪律。一个小女生站下讲台下,脸上满为难的。我便对她说,你是班干部,要协助老师管好班级。老师要求你做同学的工作,你可以对同学转达老师的意思,当然如果其他同学不听,责任也并不在你;你讲过与你没有讲过是不同的,即使没什么效果,也要尽量尽到职责。

当然后来上课时由于人多仍会有吵闹的时候,但我对于班干部以及其他负责的同学,一向的态度是认为当说则说。维持课堂纪律并不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有些同学会忽视,但能够在较乱的环境中遵守纪律的同学必定是有责任心的同学;相反,趁乱起哄的同学明显是有些顽皮。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总是那些有责任心的同学能够得到更多尊重,能够获得更多成功。因此在不同的学生活动中,我一直认为敢于说出自己意见,敢于说明、转达老师意见的同学是值得信任的。当说则说,说时简单,做时却有些复杂。有些同学对老师的看法会不以为然,甚至会把对老师的意见当面提出,这样的同学也是应该鼓励的;但不同的是,说时要讲究方式方法,以违反纪律的方式提出,明显是不大适当的;直接而清楚地指出老师做得不恰当之处,或者学生有不清楚的地方向老师询问,应该是可行的。

给予学生——特别是高校学生更多的话语权,是对他们权益的尊重,也是一种信任。学生在发表意见时,有时是不甚恰当的,但我认为仍要鼓励学生勇于说出自己的想法、观点,即使有偏颇,也是值得老师考虑或部分采纳的。学生通常在心理上、行为中不太成熟,通过与他人的交往,流畅自由地发表见解,可以使学生得到锻炼,学会更好地与他人沟通、交流;如果学生只知闷头学习,而缺少与外界的交流,最终在社会生活及今后的工作中,非常可能处于不利的位置。某种程度上,做一个合格、负责任的社会公民,也需要具备一些素质,如社会、历史的常识,交流的方法等。在学生时期积累这方面的经验,是今后进一步增进自身能力的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